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百年“非遗”走进乡镇中学

2021-01-12 09:57:48   来源:芜湖新闻网

记者 翟婉倩 王俊

提到校园社团,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大学生的专属。然而在芜湖市汤沟中学,学生们可选的社团多种多样,有书法、3D打印、机器人社团等,其中,剔墨纱灯艺术社团作为该校的明星社团更是备受学生青睐。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芜湖市汤沟中学剔墨纱灯艺术工作坊,外面天寒地冻,这里却热火朝天。每个周三的下午,社团成员们都会来到这里学习剔墨纱灯的制作。

无为剔墨纱灯,又名宫灯,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品,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一所乡镇中学为什么组建剔墨纱灯艺术社团,并创办该工作坊呢?这一切还得从2015年汤沟中学美术教师吕梦婕的一堂传统文化公开课说起。

“当时为了准备公开课,我就找到了关于剔墨纱灯这方面的资料,被这项技术所折服,从此跟剔墨纱灯结缘。后来,我专门跟随剔墨纱灯的传承人老师潜心学习。”经过几年的学习,吕梦婕想到,何不把这种具有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引入校园呢?2018年,汤沟中学剔墨纱灯艺术社团正式成立。

在绢纱上作画并非易事。传统的剔墨纱灯,需要制作者具备多年的工笔画基础,而大多数学生“零基础”怎么办?“创新,给学生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吕梦婕介绍,“我们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和改良,不是以工笔入画,而是以学生们喜欢的形式,比如说卡通画、Q版人物来进行创作。”

曹箴芸是汤沟中学高二学生,同时也是学校剔墨纱灯艺术社团的社长。她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对剔墨纱灯从一知半解到如痴如醉,如今,在工作坊制作纱灯已经成为了她繁忙学业中的最大乐趣。“每次来社团学习,我就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曹箴芸笑着说。

目前,汤沟中学的教师们还在对创新校本课程进行开发和研究,希望以此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提高核心素养。“未来,剔墨纱灯的课程不仅仅是在我们社团内进行,我们希望能结合我们学校本身的这个特色,把它普及到校园,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到这样的课程里。”吕梦婕说。

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差异性,从而真正实现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汤沟中学除了有剔墨纱灯艺术社团以外,还成立了书法、播音主持、3D打印、机器人等近20个社团,这些社团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更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合作意识,提高综合素质。“社团给了学生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汤沟中学政教处副主任汤德芳说。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