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合肥、芜湖等五地建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

2021-01-11 16:02:35   来源:市场星报

近期,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将推进道路交通智能化改造,建设覆盖全省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

我省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销量超10%

“十三五”以来,我省汽车产业取得蓬勃发展,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综合实力大幅增加,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增强。2019年全省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销量超10%。

发展智能汽车,推动汽车从单纯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加快突破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人机交互、电子电气架构等关键技术,有利于提升我省产业基础能力,培育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

2030年安徽造智能汽车市场占有率领跑全国

根据方案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在人机交互、新型电子电气架构、环境感知与控制、智能芯片等领域及整车集成应用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技术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到2030年,在环境感知、人机交互、智能决策及系统集成应用等领域形成国内领先优势,部分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合肥、芜湖等五地建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建设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支持合肥、芜湖、安庆、池州、宣城等地建设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开展城市级智能汽车规模化、综合性应用试点。将封闭测试场作为核心发展区域,逐步从特定的典型、简单测试场景向非特定、复杂测试场景扩展,从封闭场地测试逐步向公共开放道路测试过渡,形成集虚拟测试实验室、封闭测试场、半开放测试道路、开放测试道路于一体。场景测试示范区实现高精度时空服务和车用基础地图全程支撑、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超高覆盖、示范测试大数据平台全程监管、智能交通网络和数据安全信息全力保障。支持有条件的市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规范测试行为,加强检验机构协调合作,推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数据共享与测试结果互认。建设智能汽车大数据智能云控平台。整合省内企业、地方、部门现有设施和数据资源,结合现有省内车辆智能化调度、车辆监控平台、整车企业远程监控平台等,统一部署建设安徽省道路交通大数据智能云控平台。

建设覆盖全省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

根据实施方案,分阶段、分区域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建设,完成交通信号、交通标识标线、道路视频监控等设施智能化改造;重点围绕合肥智能汽车测试示范区、公开测试道路、产业孵化园等实施智能汽车示范应用项目;支持芜湖、安庆等市制定道路设施数字化改造方案,推进道路交通信号灯、交通电子标识等交通标志标识、交通管理信息、道路感知系统的智能化升级和改造。

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形成数据共享和大数据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信息化水平。构建全省统一道路交通地理信息服务平台,面向智能汽车地理信息数据应用需求,整合全省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地理信息资源,为智能交通提供技术支持。

加快5G通信网与车联网建设。依托合肥5G网络标杆示范工程,率先完成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加快省内其他城市5G网络规模部署,优先实现交通干线、重要交通枢纽、产业园区、热点区域的连续覆盖。加快推进全省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部署,分阶段在省内主要城市推进路侧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和升级,提高LTE网络在高速公路和城市主要道路的覆盖水平,逐步扩大试点应用规模。在合肥、芜湖、安庆等城市推动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建设,形成车联网服务能力。 李莉 记者 祝亮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