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团旗飘扬映青春

2021-01-11 13:08:2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老子故里、道德之乡”的涡阳县东北角落坐落着一座美丽的亳州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涡阳县第三中学。办学五十载,在团旗的照耀下映射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共青团员,他们用朝气书风华、用行动写担当,是皖北大地上最显青春的一抹色彩。

亮点工作

志愿服务尽显少年风华

在以“学思结合,行知统一”为校训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支青年学生志愿者服务团——“春之声”小红帽志愿服务团。2010年10月,“春之声”小红帽志愿服务团组建,成员主要来自于高一、高二的团员、团干部,平均年龄16岁。目前,志愿服务团已发展到六百多人。该志愿服务团组建10年来,以“和谐校园,个性教育”为指导,坚持学雷锋见行动、日行一善常态化。不仅结对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形成了六十余人的稳定助学志愿服务团队,而且引领着一届又一届的有志学生开展“善行涡阳”道德微公益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数量总计达三百余次......这些可爱的“小红帽”力所能及地践行誓言、用充满正能量的炽热爱心传承文明。他们像一只只破茧而出的彩蝶,无论是在校园内外还是街头、社区都展现着那绚丽夺目的青春英姿,彰显着积极向上、乐善助人的价值取向。

志愿服务团先后获涡阳县“五四红旗团委”、亳州市“五四红旗团委”“年度优秀志愿团队”“青年文明号”“感动药都”先进典型、“亳州市志愿者工作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项目奖”,及“感动江淮”优秀集体提名奖等诸多荣誉称号;志愿服务团的多名学生被评为省级、市级、县级“优秀志愿者”“志愿者标兵”“社团之星”和“美德少年”等。

如今的志愿服务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师生点赞和上级领导好评,正成为涡阳县特色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

团员风采

胡琦祥:心之所向 不言放弃

作为校学生广播站站长,胡琦祥和广播站因校团委而结缘。

2018年刚入校不久的一天,胡琦祥第一次听见学长、学姐们动听、温暖的声音从喇叭中缓缓流淌出来,那一刻,他被声音的力量吸引了,随后萌生了想要参与其中的念头。校团委关于选拔新一届播音员通知的下发,胡琦祥感觉到自己的机会来了。初选、面试等几轮选拔下来,他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地方。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刚进入校学生广播站的时候,面对陌生的器材,我并没有选择退下,而是向组长虚心请教,努力想办法提高我的播音质量和对器材操作的熟悉程度”。说起在广播站的经历,胡琦祥说他从来就不是一个会轻言放弃的人。一次合唱比赛之后,校团委要求每位播音员写一篇总结报告,面对写稿,他虽经验不足,但还是在布置完任务的当天就将稿件交到校团委。校团委一致觉得稿件内容不错,团委书记直夸一句“讲究”。

努力的人不会被辜负。担任播音员期间的胡琦祥认真对待每一次播音的机会,后被任命为校学生广播站站长。新的任命不仅是一份认可,更是一份新的挑战。胡琦祥意外之余感到很幸福,他认为校团委最让他感谢的地方是敢于放手,给予学生锻炼平台让学生亲自去做。

在校学生广播站播音之余,胡琦祥还会积极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投身其中感受志愿活动带给别人的快乐远超于带给自己的快乐。他这样说。他多次被校团委授予“十佳优秀志愿者之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他现在是校社团部部长。

武心雨:用奋斗描绘青春

对于武心雨来说,涡阳县第三中学一直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地方。“在坎坷中前进,在风雨中拼搏”是她用实际行动为这个地方描绘的一抹亮丽底色。

今年秋季,武心雨刚刚告别自己初中的欢愉时光,到涡阳县第三中学就读。初来乍到,学校给她的第一印象是“小而温馨”,虽然校园占地面积不大,但武心雨却从中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身边人或是善良、或是慷慨,或是有责任、讲担当,教师们的风格也是各有千秋。这些都让她略显忐忑的心情放松下来,学习也从枯燥变得有趣起来。

在此之后,武心雨便选择用奋斗描绘青春。校学生广播站选拔新成员时,武心雨看到大家各怀本领,内心虽然向往成为他们这样的人,但是却表现得很不自信。当她看到大家诵读时各有特色,方式也不尽相同,便虚心请教,课后勤加练习,最终在层层选拔后成功进入广播站。“那一刻,我是十分骄傲的。”武心雨这样说。

加入广播站,对于武心雨而言,不仅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更是一个长期受教的课堂。

“广播站里的学长、学姐温柔且细心,他们指导我们,不懂的地方他们会带领我们学习。”说起这些点滴,武心雨发自内心地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一次诵读比赛,我没有准备充分就拿着演讲稿上台了,是校团委书记刘浩给了我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最后我取得了第一名。”

事后,刘浩向学校争取将武心雨的名字显示在校园里的大屏幕上,那一刻,同学和教师为她骄傲,武心雨心里为自己自豪。她现在是校广播社副社长。

“我相信,在三中我不会变得很好,只会变得更好”。现在的武心雨说她有信心在这个温馨的校园里展现锋芒、成就自我。

董静:用努力照亮梦想

当董静在炎炎夏日与那场久违的军训相遇时,她知道,她与该校的缘分再一次因这夏日开始了。

伴随着熟悉的铃声,董静再一次踏入学校的大门,由于她是“老手”的缘故,报道那日便轻车熟路地找到对应的班级。初入高中,董静一改初中时的羞涩心理,面对一群刚刚认识的新朋友侃侃而谈。自此,开始了她在该校的下一个三年。

经历了军训的磨练后,在董静眼里,那个叫做“11班”的集体更加团结了。回忆的星河里,“自己扯着嗓子和大家一起背书的场景历历在目,想起当时的干劲简直毫不逊色于九年级那年。”董静笑着说。

对于学生而言,每一次考试都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大时刻,董静也不例外。董静终日学习新知,时至今日已经经历了几次大考。最近一次的分班考试让她记忆犹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董静从中嗅到了一丝危险:“自身的不足和与他人的差距都是摆在我面前的问题,从那一刻开始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今后努力学习。”

就这样,坐在新班级的座位上,董静的思绪跑到了未来,再一次触摸到自己想要成为教师的梦想。这一刻,董静的心更加坚定了,“奇迹的出现是因为有这千千万万炽热的心啊”。她告诉自己,在心里一边呐喊,一边用实际行动马不停滴地向梦想奔去。她现在是校记者社副社长。

深冬的清晨,教室的一扇窗子上折射出董静伏于桌旁、认真学习的身影,窗外的阳光映照着她那小小的梦想及为了梦想付出的决心和毅力,董静踩着自信与努力之路正在向梦想一步步靠近......

张江南:以团为荣 脚踏实地

张江南一直以自己是优秀的共青团员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2020年6月,张江南第一次接触到校团委这个大家庭。刚开始只是协助校团委书记刘浩处理关于团的事务,在校团委学习的日子里,张江南坚持将理论和实践并行,扎实做好团的基本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当张江南有处理不了的事情时,刘浩总能及时给他指点、循循善诱。“没有刘书记,我会一直停留在那个处理事情不顾及别人感受的状态”。在刘浩的培养下,张江南能力逐渐提高,处理事情变得更加果断。同年9月,他被任命为校团委书记助理。“我感觉我接触的事务更丰富了,能力提高得更快了”。面对校团委委以自己的“重任”,张江南表示不仅要把个人的能力提高,更要在团的带领下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除去校团委工作以外,张江南还担任班长。校团委与班级之间两点一线地学习、工作,让张江南的能力迅速得到提高,多次受到校领导的表扬。他多次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安徽青年大学习十佳学习之星”。2020年,张江南获涡阳县首届“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这一荣誉的加持让张江南再获认可,也坚定了他“唯努力,方不负”的信心。

以团为荣,脚踏实地。在每一个不同的岗位上,张江南都用心做到最好。

书记点评

当代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涡阳县第三中学的校园内,每一个学生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每一个团员敢于担当、勇往直前。胡琦祥、董静、武心雨、张江南......每一个名字都是我们学校的骄傲与荣光。回想他们刚入团时的青涩懵懂到现在可以独当一面,我很开心,可以见证他们的每一次蜕变和成长。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涡阳县第三中学团委书记 刘 浩

□本报记者 刘静茹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