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天华镇生态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2021-01-08 11:07:38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太湖县天华镇积极立足本地自然、人文资源,精准适度开发特色旅游业,带动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脱贫致富道路。

“品遍锡兰和宇治,清芬独赏我天华”。“天华”之名起源于赵朴老这一朴实诗句。太湖县天华镇既是典型山区,又是重点库区,美丽的花亭湖风景区沿岸线该镇占二分之一。平湖映月、古寺锍钟、法华方竹、白果寨民居、大山竹海、朱氏古祠、天华尖日出、橘子洲园林等“天华八景”,重点以安徽中天农业在天华村打造高水平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为依托,通过充分利用天华尖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文旅项目与康养、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有机结合。

天华镇依托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全面开发金梦湾、橘子洲等沿湖旅游资源,重点发展果蔬采摘、民俗体验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旅游项目及相关产业,形成具有天华自身特色的乡村风情游品牌与旅游产业带。天华镇黄镇村村民毛盛荣说,“2017年村里指导我们家发展柑橘改造,扩大柑橘种植规模,现在来天华旅游的人多了,往来的游客经常会从我家带点橘子回去,我每年通过卖橘子,年增收3000元。”

在太湖县天华镇横路村,占地50多亩的红心柚种植完毕,标准化的种植模式,让贫困户李素琴有了更多期盼。“锄草、浇水、追肥......每个步骤都需要有人做,一个人每年的稳定收入有近万元,我们的生活更踏实安定了。”55岁的李素琴是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文化水平不高,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家两口日子捉襟见肘。村合作社采取对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人员“优先用工”“适人用工”等精准扶贫模式,三年来累计安置了贫困人员40多人来基地务工,助力贫困户脱贫。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天华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始终坚持“编制一个好规划、选准一个好产业、打造一个好龙头、创新一个好机制、形成一个好体系”的“五个一”工作原则,紧扣资源优势,做足特色产业文章,打造竹编、黄镇咸面、李杜茶干、天华谷尖、朱岭柑橘、天润茶油等特色旅游商品。全镇9个贫困村已全面优化了特色种养业主导产业,发展茶叶产业、林特产业等特色产业。“村村显特色”的产业布局显现,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收入”到如今突破30万元。

(通讯员 许卫波 周红秀)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