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科技支撑打造“智慧迎江”

2021-01-08 11:05:25   来源:安庆新闻网

1月6日上午9时许,家住安庆市迎江区孝肃路49号3单元的居民李茹玲出门办理手机业务,办完后回到家门口却发现出门时忘了带钥匙。李茹玲急忙打开手机,通过“宜城E家”微信小程序,将问题反馈到所在宜城路街道吴樾社居委。

与此同时,吴樾社区第11网格长刘荣荣的微信小程序里出现了一个待处理事项。了解情况后,刘荣荣第一时间联系了社区志愿者鲍习锋。鲍习锋是一名社区单元长,也是一名专业锁匠,对社区事务十分热心。李茹玲来到社居委时,鲍习锋已经在此等候,随后他们一起去李茹玲家开锁。

“居民反映事项解决后,我在小程序里再进行回复,并附上照片,实现问题处理闭环管理。”刘荣荣说。

这一微信小程序是迎江区与我市一家通信运营商联合开发的,2020年4月率先在宜城路街道4个社区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该小程序已有注册用户4000余户。

2020年以来,宜城路街道紧跟数字化社会治理发展方向,搭建基础框架,以数据为驱动,打造地域特色,提升数据价值,推动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从老百姓愿用、会用、好用,到有用、管用、常用,实现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宜城E家”数字治理应用平台包括手机应用程序平台、业务管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以区、街道、社区、网格、单元互联为基础,满足居民各领域、各层次服务需求。经过两次改版提升,居民通过“民情账本”、一键呼叫等功能反映问题,网格长“接单”后经数字化社会治理流转机制,明确办理时限,即时办结反馈。整合手机应用平台数据,可实时统计分析区域信息、社情民意、居民信息等数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吴樾社区党委书记潘家凤说,每栋楼每单元都有网格长、单元长姓名及电话公示牌,居民现在反映问题的渠道很多。居民反映问题后,社居委层面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还可以通过“乡街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寻求相关部门及街道以上层面解决。

以争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街道、全市数字化社会治理示范街道为契机,迎江区积极申报宜城路街道省级智慧街道项目、市级专职网格员试点社区,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推进数字化社会治理,并明确“宜城E家”平台+数字小区、数字社区、数字街区+综合治理、经济腾飞、智慧党建、民生服务的“1+3+4”架构。

打造数字社区、打造数字小区、打造数字街区,迎江区为民服务实现提档升级,智慧安防实现老城更新,5G直播实现云游古城,“智慧迎江”地域特色鲜明。

在宜城路街道综治中心,街道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郑翔介绍,综合应用平台上,已接入系统的795个监控网点可对辖区各地进行实时监控。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率先接入“天网工程”,依托“天眼”实时监控辖区重点单位、重大活动现场。

迎江区开发了全市首个“5G慢直播街区”、智慧云广播等平台,推动古城“L型街”5G基站全覆盖,量身定做街道“云家园”,通过“云游街区”赋能推动街区文商旅融合发展。

打开安庆古城公众号云直播菜单,四牌楼街、古戏台、古牌坊、新牌坊等选项,可让市民用户实时了解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L型街的各个景点、门店,如同置身安庆古城。

“假如要来街区逛街、吃饭,可以看看街区的实时人流量,还可以看看哪些景点、门店开放,哪些没开放等情况。”郑翔说。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肖振波)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