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翻转课堂”让微党课迸发大能量

2021-01-07 16:57: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20年年初,我们目睹了武汉的封城,见证了逆行者的集结,一股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扛起了如山的使命,筑起了守护人民的铜墙铁壁......”日前,安徽工业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微党课比赛现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管工学院)预备党员许芊芊深情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用“红色密码”开启“时代之门”。近年来,该校管工学院尝试在微党课中引入“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由听党课转变为讲党课,让微党课迸发出大能量。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称得上是成功的教育。长期以来,高校党员和积极分子培训总是少不了党课,而传统的党课是老师在上面讲大道理,学生在下面开小差,形式单调,效率低下。怎么办?2018年,管工学院党委打破传统,试水党课教学改革,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届微党课比赛中,同学们围绕“抗美援朝”、“复兴之路”、“抗疫抗洪”、“先锋模范”、“青春启航”主题,通过场景再现、故事分享、情感抒发等不同方式,以真实、鲜活、典型的事例打动人,以数据、图片、影像等资料说服人,以思想和情感的升华感染人。同学们贴进学习生活实际,用小切口诠释大时代,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将微党课上得既严谨准确又生动活泼。

“这次比赛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选手们讲得太激励人心了,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现场观摩的同学们如是说。

该校纪委书记潘淑琴在总结点评时指出,微党课也是大课堂,要让微党课发挥大作用,讲清大道理,实现好效果,在讲课过程中传播新理论、新思想和新要求,给大学生带来很好的教育和启迪;要进一步扩大参与面、丰富比赛形式,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她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成为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目前,管工学院在微党课中引入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已经在该校全面推广。

通讯员 刘瑜 张苒 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