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黟县脱贫攻坚交出满意答卷

2021-01-06 09:37:35   来源:黄山日报

“真的很感谢你们,还特意上门来收购我家的农产品,现在真的是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了。”2020年12月28日,黟县渔亭镇潘村组农户左根树向上门收购农产品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连声表示感谢。

为更好帮助扶贫户增收致富,开展消费扶贫,汪村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依托微商平台,搭建“黟县渔亭特产店”,采取“农业合作社+网络销售平台+农户”的模式,及时高效地将农户手中时令农产品、手工制品对外销售。2020年微店累计销售额达27000余元。

扶贫工作队、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近年来,黟县通过多渠道多举措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多点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贫困人口6110人已全部脱贫,13个贫困村顺利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1%降至0%。

该县建立完善扶贫机制体系。大力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活动,全县共安排8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6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128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1421名党员干部与全县66个村216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建立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2016年安排13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53个非贫困村包村副科干部任驻村工作队长,实现贫困户和贫困村帮扶全覆盖。2019年实施驻村工作队“选优培强”计划,新增驻村扶贫干部51名,推动帮扶重点下移,打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该县夯实贫困群众生活基础。兜底保障筑牢防线,2017年以来,该县共保障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对象1088户1476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639.79万元;临时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97人次,发放救助金15.19万元。健康扶贫看病不愁,从2016年开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为每位贫困人口确定1名家庭医生签约,每人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扶智助学托举希望,2014年以来,全县共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1603人266.7万元,共为934名贫困大学生办理贷款736.991万元。

该县还通过开发就业岗位、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2016年以来共开发人社扶贫公益性岗位231个,累计发放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33.103万元。依托黟县“五黑”特色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建立“村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同比增长平均超21.4%,仅黑鸡养殖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500家民宿与50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全县民宿单位共计投入公益扶贫资金近20万元。开展了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资金总投入2517万余元,帮扶总人数2063人。·汤佳何彦铭韩丹妮·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