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榜样】团安庆市委: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1-01-04 09:44:50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团安庆市委聚焦思想引领,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意识,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11月20日,团市委获得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澳门回归纪念日......”2020年12月21日一大早,大观区公园小学的“绿芽小讲堂”上,二年级学生陈雨熙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共鸣。每周,公园小学都要针对不同的教育主题,开展“绿芽小讲堂”活动。“一次次演讲丰富了我们校园文化生活,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更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同时也培养了我们的演讲表达能力,从而更自信更乐观。”该校少先队员储采苢说。近年来,公园小学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通过搭建小岗位、小讲堂、小菜园等“三小”裁体,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园小学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我市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团队日”、先进事迹分享会、读书会、公益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成就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团市委通过发展成果展示、先进典型示范,引导青少年增强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利用国家公祭日、建党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和网上公祭等主题活动。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全面加强对少年儿童理想信念的教育培塑。

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团市委以“学雷锋我行动”“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开展征文、绘画、书法比赛。聚焦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积极组织开展航模比赛、少儿舞蹈大赛、书画比赛、模拟联合国比赛、红领巾创未来创意评选、科技夏令营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发挥爱好、特长,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小发明、小制作、才艺展示。

同时,团市委结合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庆祝“六一”儿童节等活动,广泛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开展“青献爱心圆梦助学”爱心公益集市等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社会责任感与参与感。

聚焦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团市委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12355服务台作用,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法律咨询服务,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自护教育、亲职教育等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认真做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与市检察院签署《关于构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安庆市未成年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成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观护团,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护。组织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结对留守儿童,营造全社会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团市委将着力巩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实施‘青春铸魂’行动。面向青少年抓好成就教育,用‘青言青语’讲好安庆‘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激发青少年投身家乡高质量发展的情感认同。同时,继续坚持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用好红色资源、战疫故事、院士精神等生动教材,持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意识。”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周阳海说。

(全媒体记者 徐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