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榜样】安庆海关:做传递文明的国门卫士

2020-12-31 09:50:33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把守国门中展示卫士形象,在严格执法中注入文明新风,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初心使命。近年来,安庆海关坚持以文明单位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原动力,先后涌现出2019年安徽省和省直机关“最美家庭”缪传真家庭、第四届省直机关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程舟军等一批先进典型,连续获得第十、十一、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今年又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在全省、全市文明的方阵中,添上了一笔海关靓色。

今年3月,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输入和传播风险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安庆海关监管二科二级主办张林和保健分中心实验室主任俞保圣支援口岸防疫工作。连续两周的时间里,张林和俞保圣每天穿着防护服,一边拿着旅客的健康申明卡一边询问,一次次引导落地旅客接受防疫检查。

即使长时间站立工作、熬夜,眼睛里有了血丝,张林和俞保圣始终微笑面对旅客;上岗之前2小时不喝水,尽量不脱防护服,减少损耗。“当我脱下穿了长达七个多小时的防护服时,头发和上衣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脸也被口罩压出深深的印痕。”俞保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海关关员,担负着国门卫士的使命与职责,为了守护更多家庭、更多孩子的笑脸,我无怨无悔。”

检验检疫职能和队伍划入海关之后,全新出发的安庆海关综合运用关税减免、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优惠产地证等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在今年的疫情和汛情“大考”中稳住阵脚、度过难关,推动安庆市外贸今年1-11月逆势增长18.8%,外贸总量居全省第六位。

疫情期间,安庆海关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外贸发展15条措施,落实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建立专项工作群,积极宣传海关减免税政策和便利化措施,引导受赠单位准备清关资料,保障进口物资及时通关,同时开通进口防控和捐赠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疫情防控物资通关实现“零延时”。防汛期间又特事特办,与池州海关联合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转运积压在安庆五里庙国际集装箱码头的95个标箱货物,为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

当“文明”成为一家单位的幸福底色,“文明”也化为单位职工的内在气质。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在年初袭来之时,安庆海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预备队,奔赴合肥海关旅检现场支援一线防疫。今年1月31日接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安庆海关党员志愿者又迅速集结,奔赴新河社区3个小区值守。安庆海关综合业务一科一级主办、当时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瑞伟介绍说,“全关关员100%注册成为志愿者,大家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着海关的文明形象。”越是特殊时刻,安庆海关党员干部越是向险而行。“面对今年的汛情,党员志愿者们从7月14日到8月7日,巡堤、除草、查险,不避风雨、不畏酷暑,筑牢拦截洪水的生命堤坝。”安庆海关党总支副书记余国强说。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2014年到2020年,安庆海关扶贫工作队8名成员传承爱心、接力责任,分别在宿松县北浴乡四吉村和太湖县寺前镇玉泉村驻村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延伸文明的触角。

2019年6月,安庆海关副关长何勇接过接力棒,到四吉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申请专项资金改善村医疗室和农民活动中心,投入资金建设四吉村汪家寨茶园砂石道路。自安庆海关对口帮扶以来,两村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整村出列,共脱贫239户797人,贫困发生率从31%降至2019年的0.8%和0.13%,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从2014年的不足4万和7万增至2019年的18万和27万元。

(全媒体记者 杨一 通讯员 金璐)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