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用“心”引航 入“心”致远

2020-12-30 17:01:26   来源:安青网

□无为市滨湖小学 钱迎春

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发表了“四有”好教师重要讲话,专门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班主任,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始终认为,只要有心,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教育学生也应如此。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是“人”的工作。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天真烂漫、性格迥异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因此也就有了因材施教之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牢牢把学生装在心中,做班级工作的有心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有心人,班主任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一、真心真情,赢得学生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尽可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是教师和校长的首条金科玉律。”我觉得作为班主任更应该如此,付出真心真情去走近学生,赢得学生的心灵,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学习是学生们每天到班级最重要的事情,作为班主任,从晨读开始,就用心安排,“领读小老师”轮流推荐表现好的同学担当,班干部也是轮流值日,保护和激励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上的互动、提问、发言尽量照顾到全体学生,让学生都感受到教师对他的喜欢、关注和对他们学习的重视,学生自然不敢也不会懈怠。发现学生作业中的亮点及时表扬奖励,发现不足之处,耐心讲解订正。让学生被关注、被关心,他们自然乐意敞开心扉,交流教育起来就事半功倍了。

作为班主任,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学生身体不适,热心照顾,妥善处理,及时慰问。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温暖的眼神,对学生来说都会记忆犹新,直击心灵,给他们带去的记忆和感动有可能是一辈子的。这样不知不觉中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自然就有可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共情为教育打开了很好的一扇门。学生能够与教师产生情感的共鸣,自然就会“亲其师,信其道”,十分乐意在教师的引导下脚踏实地地前行。

二、关注细节,培养学生

细节决定成败,作为班主任要善于抓住各种契机,关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各项细节,培养学生多方面的才能。

抓住特殊的日子、特殊的时期对学生进行教育,丰富学生的情感和精神世界。“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家庭和班级义务劳动,“六一”国际儿童节精心准备节目表演,“七一”庆祝党的生日做好接班人,9月10日教师节的尊师重教,10月1日国庆节的向国旗敬礼,母亲节、父亲节为父母做点儿事情,还有中国传统佳节的习俗教育,这些都是良好的教育契机。班主任充分把握好它们,伺机对学生进行教育,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增加了仪式感,又充盈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关注细节的良好习惯。

课堂教学过程中抓住细节,抓住意外的生成,总会带来诸多惊喜,让教学精彩纷呈,收获满满。

一个雨天独自在家,忽然想起前一天A班、B班上课时的情景,我喜欢审视、对比两个班学生学习相同内容时的不同表现,课堂生成自然也不一样。

上午B班学生讨论到“羡慕”一词时,学生们查阅资料了解到“羡慕”的意思,我进行了点拨与总结,并引导他们口头说句子,有羡慕别人成绩好的,有羡慕人家衣服漂亮的,还有羡慕同龄人拥有好多新奇的玩具的......大家说得不亦乐乎,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下午A班上课时,我自然又提到了“羡慕”一词,同样的,在明白了意思之后,他们滔滔不绝地说句子。我让这个环节告一段落,正准备往下讲课文内容,后面还有道理需要总结呢。这时,班里最小的女生突然举手:“钱老师,‘羡慕与嫉妒’有什么不一样呢?”她的发言在我的意料之外,我愣了一会儿,微笑着说:“你真爱思考,对别人的羡慕那是一种美好的善意的情感,而嫉妒则含有敌意了,羡慕过度就有可能变成嫉妒......”这时,另一个学生一本正经地接道:“嫉妒过度则有可能变成恨。”小小年纪真不简单,我使劲地表扬了他们的睿智、爱思考和善于表达,并点拨:希望他们一直心存美好,可以羡慕,但不要嫉妒,更不能有恨。“羡慕”“嫉妒”“恨”就那么轻松地被他们准确地诠释了。接下来对课文道理的揭示自然也水到渠成了。

小小的课堂生成让我也让学生们记住了:凡事有度,过犹不及。

就是这样对课堂上一个个小细节的关注、重视和不失时机的利用,鼓舞了全体学生在爱思考、乐表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关注细节不可或缺。做班主任工作的有心人,收获和惊喜也会随之而来。

三、宽容鼓励,放飞学生

清代教育家颜元说:“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鼓励学生积极向上远远胜过数落指责。

小学生年龄小,对是非善恶往往缺乏精准的判断,犯错是难免的。面对犯错的学生,我们一定要谨记:我们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是我们行动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心平气和,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何在、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可不可以将功补过。委婉地让批评披上温柔善良的外衣,学生会心悦诚服地接受教师的教育,从中也能感受到教师的一颗宽容之心。今后才会敢于坦诚地在教师面前暴露自己的缺点,才会大方地求助教师帮助改正。

为人师者,学生成长路上的点滴小事我们都要入心,这样才能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

作为班主任,宽容学生身上的缺点之外,要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放大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多多寻找身上的优点,多多发挥特长,大胆展示自我。鼓励学生敢于放飞自我、勇于超越自我。字写得好的是“小小书法家”、琴弹得好的是“钢琴小王子”、画儿画得好的是“绘画小天才”、乒乓球打得好的是“运动小健将”、书读得好的是“小小播音员”、卫生做得好的是“环保小卫士”......班主任怎么指引,他们就怎么朝着那个方向发展。增加他们自信和前进的动力的同时,又让他们成为了其他学生学习的好榜样,形成了良好的你追我赶、积极进取的班级氛围。多了一份宽容与鼓励,便多了一群放飞自我的学生,何乐而不为呢?

马云说:“一生都是学生,一辈子愿意做老师。”我想说:“一辈子愿意做班主任,做学生成长旅途中的引路人。”做班主任工作的有心人,我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活到老,学到老,我会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力争一直做学生们心目中的优秀班主任,用崇高的人品、美好的心态和恰当的方法去点亮学生们的学习和人生之路。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