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观区帮扶措施成效显著

2020-12-21 10:36:47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2018年10月份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以来,安庆市大观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目标,及时制定出台了《大观区关于加强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意见》,制定了“八大工程”33项具体帮扶措施。目前,大观区纳入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对象的15户46人(其中一人于2019年8月死亡1人),如期实现“脱困”。

近年来,该区区直相关部门及海口镇围绕落实《大观区关于加强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意见》,开展帮扶。在特色产业帮扶方面,区农业农村局2019、2020连续两年帮扶10户因大病、重度残疾困难帮扶户购买番鸭苗由安庆永强禽业“代养”开展特色产业帮扶,各村(居)局长驻点及帮扶包保单位先后帮助困难户销售番鸭1000只,为每户年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在危房改造帮扶方面,海口镇巨网村李发根无房户新建住房已于2020年元月完工入住,程金明危房户新建住房已于2020年6月完工入住,河港徐转梅无房户根据个人意愿已于2020年5月落实长期租赁租房居住。区住建局先后共拨付6万元专项资金、区政协领导及政协委员捐赠2.6万元、区武装部帮扶3万元、卫健委帮扶1万元、区民政局帮扶0.5万元,有效保障了危房改造资金;在医疗健康帮扶方面,按照政策,对纳入低保的困难户全部免交居民医保费,2020年区医保局为不是低保户的17人代缴居民医保费4250元,2021年已由区扶贫办为14人代缴医保费3500元,有效解决了困难户新农合缴费支出。区卫健委免费为15户困难户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在扶智政策帮扶方面,教育结对帮扶持续三年跟进(盈创公司结对王润林户、洪运集团结对颜金莲户分别解决子女高中三年每年0.5元的生活补助),区团委帮扶困难学生5人0.8万元;在文化旅游帮扶方面,区文旅局免费为15户困难户安装有线电视;在就业创业帮扶方面,区人社局为有意向就业的3名人员成功推荐就业;在社会保障兜底帮扶方面,申报民政部门审批新增低保对象6户17人(原有低保对象15人),B类提标A类5人,共计有11户32人纳入低保兜底。解决一次性困难生活补助7户18人2.8万元;由公安、卫健委共同申报鉴定肇事肇祸待遇3人,免除长期住院费用;区工会为困难职工申报帮扶专项资金0.7万元;在社会帮扶方面,2019年以来,区乡、村领导及帮扶企业走访慰问共380多人次,送去慰问金15万元以上,慰问品油、米、牛奶等100多份,价值5万余元。

下一步,大观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要求,认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项顺平 潘兴贵)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