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精准法援”为脱贫贡献青春力量

2020-12-18 11:03:15   来源:安青网

□安徽弘启律师事务所 孙皖晴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依据行业属性,以法律援助服务为扶贫切入点,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是安徽弘启律师事务所团员律师致力于扶贫的具体实践。

今年春节前,安徽弘启律师事务所全体团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驱车一百多千米来到位于长丰县水湖镇的颜湖社区。在这里,围绕着精准扶贫目标任务,扶贫工作组不仅将生活慰问品和慰问金一一送到贫困户手中,更是将法律服务带给当地的家家户户。针对当地外出打工人数居多的特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页被纳入到礼品单中。

一开始,大家就遇到了难题,社区的中青年劳力在外尚未回家,留守的老人居多,但大部分问题都涉及在外的家人。由于老人们并不是当事人,他们的表述往往很难说清具体问题,沟通陷入僵局。此时,电话沟通成为了解问题的必选项。咨询过程中,为了能让村民们快速理解,让话语通俗易懂,队员们总是说了又说,一遍遍确认,以避免出现细节的错漏。

到了下午,整体进度比预期慢了很多,部分队员有些着急。但是,看着村民们期盼的眼神,听着村民们的声声感谢,全体一致决定就近安营扎寨,将原本一天的援助计划时间延长,势必将全部困难群众摸排完毕,不放过一个问题。耐心地倾听,有条不紊地分析、讲解,队员们尽量给出具体实用的法律建议......短短一天时间,队员们的电脑屏幕上全是新建的求助群众文件夹。

第一次参加扶贫活动的青年律师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既是履行了作为律师的义务,也实现了律师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理想的职业初心。看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这份职业更加珍惜,对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虽然肩上的担子重了,但在援助中自身价值的体现让大家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以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坚实的足迹遍布了每一户困难家庭,倾囊相授的专业解答为每一种困境打开了新生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弱势群体的法律知识与法律意识由弱变强,从而武装自己、保护自己,实现思想与意识的先行脱贫。这才是授之以渔的长久之策。

多年来,安徽弘启律师事务所结合自身行业背景,在团委号召下,全所团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自身业务能力、特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贫困对象带去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化解人民群众的法律难题,为服务对象早日脱贫创造条件。近年来,所内的法律援助案件屡屡上升,截至至10月,援助的案件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相较于三年前的年度援助案件总数,更是增长了近一倍。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安徽弘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史静律师表示,律所的每一名优秀团员在对贫困户弘扬法治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一定要坚定信念、竭尽全力、持之以恒,在扶贫攻坚的浪潮中不断为贫困户解决法律难题,帮助困难群众及早脱贫、脱困。脱贫攻坚的过程不仅是对青年队伍扶贫能力的锻炼,磨炼青年律师的心智,更需要注意收集、统计、分析案例,找出一定的规律,在相对陌生的业务领域提高青年队伍自身的业务水平与专业素养,将法律援助工作与法治宣传和扶贫工作三者有机结合,助人与助己相结合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最优助力效果。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