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榜样】将军村:全国文明村的“文明密码”

2020-12-15 16:00:51   来源:安庆新闻网

走进安庆市迎江区长风乡将军村,整洁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各村民组,桂花、红叶石楠、香樟等绿化苗木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绿意浓浓......这座临江的村庄,水、电、路、通讯、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中心村绿化率达到50%以上,村民年均收入1.7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在荣获“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五好党支部”“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等荣誉后,今年将军村再添“全国文明村”的头衔。

将军村现有人口1821人,555户,15个村民小组,安枞公路穿村而过,水陆交通十分便利。“我们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围绕‘一路一渠一产一中心’村庄规划布局,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加快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等方面做了不少事。”将军村党支部书记王向阳告诉记者。

要致富,先修路。将军村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自2017年以来,拓宽改造黑化村庄主干道4300米,清淤护砌沟渠7000米,种植各种树木2000余棵,铺设草坪3000平方米,两岸配以绿化设施,形成了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景观长廊。

在村庄环境整治方面,近年来,该村拆除破旧房屋、猪圈、旱厕960平方米,改造卫生厕所487户,房屋外墙立面改造300余户,整理并发展村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竹园”等五小园15600平方米,户户门前配备垃圾桶,每天专人清运。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实现部分农户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

产业兴则脊梁硬,乡村才能更美丽。“今年我们与北京一家农业公司合作,试种20亩养心菜,11月种植,大概春节前收割第一茬,每斤收购价格1.5至3元不等。养心菜一次种植多次收割,一年能收割四五茬,每亩年产量1万斤。”王向阳表示。

在产业发展的路上,将军村步履不停。截至目前,村内有10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350亩稻虾混养基地、200亩藕虾混养基地、100亩藕鳖混养基地、360亩大棚蓝莓种植基地以及300亩农业PPP项目杨梅种植基地。培育出家庭农场5家、水产养殖公司1家、专业合作社2家、劳务建筑服务公司1家。

文明乡风春风化雨。将军村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治理的“催化剂”,把移风易俗贯穿于基层治理,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进一步约出文明风尚。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依托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和农民文化广场,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先后选出两批村“双文明户”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挖掘一批身边好人好事,将军村十组村民潮龙珠2018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婆婆”。

广场舞、农民文化艺术节、法律知识讲座......将军村组建多支村文化表演队伍和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