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天寒地冻,这些疾病容易“找上门”

2020-12-15 15:25:55   来源:市场星报

随着初雪飘落,合肥进入“速冻”模式,天寒地冻,您做好防病准备了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多科室专家,一起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预防心血管疾病:密切监测血压,注意保暖

寒冷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是因为人体血管在寒冷时处于收缩状态,血管阻力会增加,而心脏为了满足人体的正常需要,往往会为了克服阻力而增加肌体的负担。如果心脏本身功能异常,再加上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发生或加重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会增加。

合肥市一院急诊科主任杨静建议,市民要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被,避免早起锻炼;心脑血管病人更要密切监测自己的血压变化,降温换季时应及时调整降压药物的用量,并控制好情绪,避免情绪上出现大的波动。一旦出现头痛、头晕、呕吐、饮水和说话困难等,应尽早就医,防止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预防滑倒骨折:摔倒后最好及时去医院

天气寒冷,雪后上冻会导致路面更加湿滑,再加上衣服穿得多,骑自行车、电动车时打滑,一不小心摔一跤极易导致骨折。

杨静建议,如果突然摔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因为这种摔倒姿势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摔倒后应马上查看摔跤部位有无红肿,如突然肿胀剧烈疼痛,应该立即就医,切忌自己乱揉乱动,更不要自己随意在家用药搓揉或者拿毛巾热敷,以免延误病情。

预防呼吸道疾病:开窗通风,多吃清肺化痰的水果

合肥市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秀提醒,冬季依然要注意居住环境通风,减少病原体的繁殖。冬季平常应多喝水,吃一些清肺化痰的水果,戒除烟酒,注意个人卫生,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另外,身体一旦出现不适,连续咳嗽不止,应迅速到正规医院就诊。

天寒地冻,不少市民会开空调取暖,并使用加湿器,“但加湿器不是所有人都适用,老人,儿童,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慢性肺部疾患的人群要慎用。”

预防中风:及时增加衣物,避免情绪激动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国平提醒,老年人在降温时应及时增加衣物,注意保暖;消除吸烟、酗酒等危险因素;定期检查,接受专业医生指导;要避免情绪激动,保持良好心态,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对预防中风十分重要;多吃含钾的土豆、香蕉、豆类、玉米、苹果、西红柿、海带及多种绿色蔬菜都富含镁,能显著降低中风发病率。

此外,王国平还建议,老年人室外活动时要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更有效地保护呼吸道,并要注意口罩的及时更换。此外,老年人冬季洗澡不宜过于频繁,洗澡水温也不宜过高。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