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滁州市: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

2020-12-11 23:31:3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年以来,滁州市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要工作的志愿服务,充分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风采。在这特别的日子,重温志愿服务精神。

凤阳县:志愿服务擦亮“小岗精神”

党的十九大以来,团凤阳县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夯实青年志愿者队伍基础,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形成了稳定和谐、向上向善的优良社会风气。

服务大局 突显青春担当

2020年1月疫情突如其来,凤阳县出现确诊病例,全县封路、封小区,在这紧要关头,一百三十余名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站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每天工作10个小时,即使严寒大雪也不退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月中旬,凤阳县连降暴雨到大暴雨,淮河水位持续上涨,各单位青年志愿者争先报名赶赴抗洪一线,抗洪抢险16支青年突击队坚守抗洪一线,让团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五城联创”的关键时刻,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大街小巷,清洗公交车站台、文明劝导执勤、清理道路绿化带有色垃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小区等活动有声有色地进行。青年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尽显青春担当。

文艺下乡 端上精神大餐

凤阳县文化志愿者专场文艺汇报演出共有14支文化志愿者队伍参加,丰富多彩的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大合唱《改革颂》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古典舞《凤凰于飞》、舞蹈《秀色》、音乐快板《凤阳林业创辉煌》掀起了演出的高潮;泗州戏《打杆棒》让市民过了把戏瘾;小品《扫黑除恶》、民乐合奏《喜洋洋》、大秧歌《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赢来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汇演在《亲吻祖国》歌舞声中落下帷幕。

助力脱贫 当好“贴心人”

过去这一年,凤阳县大庙镇团委青年志愿者献爱心情暖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清扫卫生;团县委联合县人民检察院、总铺镇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重阳节慰问敬老院;大溪河镇团委青年志愿者前往大溪河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温暖;殷涧镇团委青年志愿者为宋集村贫困户清扫房前屋后;黄湾乡团委青年志愿者在蒋集村敬老院为五保老人送上慰问品,帮助打扫卫生;官塘镇团委青年志愿者在官塘镇山西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奉献 践行雷锋精神

各中小学在“学雷锋月”积极开展“学雷锋精神,展青春风采”国旗下演讲,临淮中学开展“争做环保志愿者”系列活动,重点清理校园墙壁广告、街道两边有色垃圾和小广告;刘府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志愿者开展“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小喇叭”文明宣讲、“弯弯腰”环境美化、“手拉手”互帮互助、“小园丁”爱绿护绿等实践活动。实验小学少先队志愿者在体育馆、护城河及明中都鼓楼广场清理卫生死角,用自己的小手为“大美凤阳”的建设添砖加瓦;官沟中学志愿者赴附近社区街道打扫卫生;西华路小学少先队志愿者开展“我们是凤阳小主人·争做新时代小雷锋”美化社区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下沉社区 暖心助残助困

府城镇府西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到残疾人韩炳战家进行慰问,志愿者们仔细询问其工作和生活上需要帮助的地方,并把该户作为日常志愿服务的定点对象,实现定点、定时帮扶;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在端午节到县儿童福利院,慰问残疾儿童,志愿者们给残疾儿童送去营养品及米、面等生活用品,给他们戴上端午节香包和五彩绳,给他们送上最美的祝福。

志愿服务的核心是志愿、本质是服务,“学习雷锋好榜样”,凤阳县志愿者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时时有雷锋”的良好氛围,将青春力量的志愿服务之刃变得更加锃亮。

天长市:“志愿红”成小城寻常风景

2020年,团天长市委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在助力群众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美化城市环境、助力创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扬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在整个志愿服务中发挥着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完善市、镇(街)两级青年志愿体系。在市一级,按照“青年干部,青年专家,青年文体工作者,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分别遴选117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组建市级“五青”志愿服务大队,由团市委书记担任大队长,自“五青”服务大队成立以来,利用“五青”的结构优势,多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镇(街)共计成立15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引导青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由各基层团组织书记担任服务队队长。2020年,经团市委推报的天长市“青年河流守望”项目在省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二等奖。团市委“儿童心灵港湾”志愿服务项目在天长市“天意杯”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

推动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天长市共青团积极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市2.2471万名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全市各级青年志愿服务队合计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参加志愿者近1000人次,受益人数超过1.2万人次。同时,注重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造团属“网军”,累计招募230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竭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群体。精心组织“情暖童心”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救助、“微心愿”征集认领、“七彩假期”学业辅导、“阅读开启心智 公益点亮梦想”图书捐赠等青少年关爱行动,累计救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400余名,发放借助物资合计约10万元,实现“微心愿”305个。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活动,安排辅导员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辅导,为英雄解决后顾之忧。天长市共青团组织还广泛发动基层团干部通过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常态化帮扶活动,加强了与困难青少年家庭的联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同时营造出全社会互帮互助、温暖和谐的浓厚氛围。

明光市:常态化志愿服务传递光与热

2020年,团明光市委带领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明光贡献青春力量,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为全市发展传递光与热。

服务大局 在活动中树城市新形象

服务民生方面,今年1月招募各类社会志愿者三十余名开展2020年“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明光市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服务返乡旅客近1000人次。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明光春运,助力平安春节,践行青年义务。同时组织三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明光市迎春联欢晚会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晚会的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

9月,为滁州市招商引资“三看三比”活动明光检查项目点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动员,完成30名志愿者招募工作,对志愿者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工作一次,实地线路演练三次。10月为涂料协会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宣传动员,从全市教育、医疗等各领域招募青年志愿者二十余名,活动现场,积极协调、调度志愿者在项目点上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全体青年志愿者以昂扬的姿态、热情周到的服务向来宾展现明光市的良好形象。

助力抗疫 让青春闪耀在防疫一线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招募返乡大学生、教师和普通群众等一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到各个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中,参与发放、张贴《致全市人民一封信》、防疫须知、抗击疫情宣传推广和捐赠海报等宣传材料,参与社区居民楼及菜市场消毒、社区循环走访、回访从武汉返乡人员、搭建疫情防控劝导台和咨询台、登记外来车辆、排查近期回乡外地人员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志愿力量。

青春扶贫 以扶智扶志助脱贫攻坚

今年夏季持续多雨,西瓜出现滞销,特别是贫困户西瓜出现严重滞销。团市委积极行动,携手市民政局等单位开展“买西瓜促脱贫,消费扶贫暖人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各级团组织伸出援助之手购买,为贫困户销售了三千余千克西瓜,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同时,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带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组织脱贫攻坚宣传队、环境保护队、医疗卫生服务队等深入镇村、社区开展扶贫志愿服务12场,积极参与扶贫项目认捐、认领,发动团组织和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踊跃捐款4433.50元。

“后浪”行动 投身防汛关注贫弱

7月汛情突至,根据市委、市政安排的防汛任务,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团干部、青年、团员投身防汛,并联系省级媒体《安徽青年报》来明光采访报道优秀团干部、青年代表。组织创业青年捐赠水、方便面、面包、牛奶、米、面粉等价值两万元的物资。始终关心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众,为贫困村陶桥村捐赠物资包75个,共捐赠75%消毒酒精、84消毒液各150瓶,水银温度计75支,医用一次性口罩3000余只,委托村民委员会逐一发放到贫困户家庭。组织心理健康服务团队赴安置点,开展未成年人汛情压力下的心理疏导,用爱和陪伴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购买服务 发挥社会组织力量

2020年,团市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明光市天易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明光市嘉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五类重点人员心理援助活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服务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两个项目旨在服务于全市青少年群体,做好青少年群体志愿服务工作。

此外,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更是贯穿全年,如“奔跑的蜗牛”,通过亲子剪纸志愿服务活动温情关怀,让爱回家;“5·12”防灾减灾现场演练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环境,刻不容缓”志愿服务活动;“萤火虫”之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萤火虫点亮爱的星光之我是小小消防员、青少年模拟法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青少年儿童成长添砖添瓦。

□通讯员王洁、本报记者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