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有一种安全感来自祖国母亲

2020-12-11 23:23:54   来源:安青网

□铜陵学院 李丹秋

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强化兜底保障,搞好脱贫攻坚普查......每次看到有关脱贫工作的新闻,我总是格外注意,或许和我所经历的息息相关。

我家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小村庄,记忆中的家乡是贫困且落后的。小时候比较好动,学会走路之后就喜欢到处溜达,村子虽小,但也足够当时的我逛好几天。那时的路面坑坑洼洼,每逢下雨就会泥泞不堪,一不注意,就会摔个屁股着地脸朝天,每次回想起来都想笑。那时没有幼儿园,只等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再去读书。那时的学校建在村里,老师也是从村里选,有时候就会出现一种有趣的现象:同一位老师之前教过的学生已经成家,现在又在教该学生的孩子,就是爸爸和孩子的老师是同一位。那时去学校的路是泥土路,雨雪天气出门需要多备一双鞋,到教室之后用来替换沾满泥巴的雨鞋。

我比较幸运,在上三年级的时候,村里最主要的一条路修成了水泥路,不再是之前的“水泥”路,路修好后,再也不用担心小孩上学不方便、老人走路不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随着我慢慢长大,小村庄也在一点点变化。当初的泥土路被水泥路代替,通到家家户户门口;原本一排排的瓦房变成了高低错落的楼房;之前光秃秃的道路两旁现在已经移栽了小树;夜晚的路灯照亮着一方天地,在被照亮的地方,垃圾桶在安静地“休息”......小村庄的“华丽转身”,每个人有目共睹。我想,人民生活得到有效改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和国家的有效政策。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作为大学生,我虽然无法参与到一线脱贫攻坚战中去,但我可以尽自己所能,有所作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会倍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心存感恩,学好一身本领,用知识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