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动漫 >正文

千年“手办”小课堂开课啦!盘点《秦侠》里的那些历史梗!

2020-12-11 10:17:41   来源:腾讯动漫

《秦侠》——动画片(x),《秦侠》——秦汉历史重现小课堂(√)

要说2020年脑洞最大、最让人始料未及的国产动画,《秦侠》必须占一席之地!从上周第八集“吃口生猪腿吧!美容!”开始,剧情可以说是完全走出了老漫迷们熟悉的套路,一路反转反转又反转,高能高能高高能!从“反穿越”变“重复读档”,出人意料的剧情让追番的漫迷大跌眼镜,更有网友直接亲切地称呼其为“Re:从零开始的鸿门宴生活”。

第八集中,以墨小羽、洪馨、洪震、张邪宗、唐玲、马公子,以及秘宝猎人俩打手影魔鼠灰道人、白狼泰隆组成的主角团,因墨太乙留在遗迹中的神秘装置被墨小羽开启,集体进入了某人的“执念”之中,在这里,他们开始了无限重复的鸿门宴角色扮演生活。

除了大开读档模式的打副本脑洞,因选用了历史真实发生的事件“鸿门宴”作为剧情,《秦侠》制作团队以尊重历史、传扬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为基础,力图在还原历史原貌的基础之上进行在创作。比如,在第八集中就直接选用了《鸿门宴》原文中的台词,如:

以上片段便还原了原文中亚父范增对项王所说的“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今入关,财物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其志不在小”。

以上片段则还原了原文中沛公刘季对项王和亚父所说的“吾入关,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库,而待将军”。本集中的台词多次“致敬”《鸿门宴》原文,帮助漫迷们在短短20分钟中,轻轻松松回想起了高中的精彩时光......

除了台词要贴近原文,《秦侠》第八集还完美重现了历史上的鸿门宴场景。包括项庄舞剑、沛公送玉、樊哙吃生猪腿等等场景全部一比一复原,同时动画中还而由现代主角团扮演其中关键角色,更是在沉重严肃的历史剧情中加入不少笑料。

在原有历史基础之上进行在加工,一方面尊重并弘扬了传统历史文化,同时还保留了《秦侠》原本的趣味性和轻松氛围,也因为对历史故事的重现,以及对游戏中读档模式的再创作,这一集受到观众广泛好评,并引发激烈讨论,大家纷纷脑洞大开分析起剧情,让制作组很是胆战心惊,默念各位观众老爷快别猜了别猜了,万一真猜中了我们可就不好收场了啊!

除了第八集还原了鸿门宴的场景,作为一部以秦汉历史为背景的动画,《秦侠》一直致力于对动画中涉及到的历史典故进行科普和传播。如每集结束必定上线的历史词条。在凭借沙雕炫富现场火出圈的第五集中,最后洪震以一匹马踩踏马公子的豪车赢了这场有钱人才懂的炫富大赛。

洪震称此马为乌骓马,乌骓马正式霸王项羽的坐骑,在相遇时期号称天下第一骏马。而这相关的知识,制作组也在本集结束后的历史词条中做出了解释。

每一集中出现的相关历史典故,制作组都会在最后给出词条解释,可以说是无论剧情多么沙雕,尊重历史、科普历史我们都是认真的!

动画中还原历史的剧情比比皆是,比如第一集中,墨小羽和嫂嫂奉秦始皇之命来到咸阳试长生不死药,看到十二金人伫立在大殿之前,这并不是制作组为了大场面而随意设计的,历史上贾谊在《过秦论》里提到秦始皇:“销锋镝,铸以为金人十二”,作为旷世青铜组器,《秦侠》把十二金人呈现在屏幕上,让观众有了得窥全貌的机遇。

除了在动画中“暗戳戳”埋下这些隐藏历史小彩蛋等待观众去发掘,《秦侠》在开播前就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历史文化,比如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支持下,在陕历博中开首映礼,并让官方coser前往兵马俑与秦皇陵进行活动打卡,现场金牌讲解员为其讲解了关于兵马俑及秦代历史文化的知识,通过这种方式,把秦汉历史的故事和背景传递给年轻人。

《秦侠》作为最能打动年轻人的其中一个载体,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一座桥梁,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动漫形式的内容创作中,用影像的方式呈现历史,留住文化,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动画《秦侠》根据腾讯动漫同名作品同一世界观构架改编,讲述了墨家少年墨小羽被封入兵马俑中沉睡千年之后苏醒,征战现代都市的奇幻冒险之旅。在最新更新的剧情中,墨小羽等人竟从现代跑到楚汉争霸时期,并且开始了无限轮回!

他们该如何回到现实世界?究竟是什么人设了这样一个局,他的目的是什么?

无数谜团亟待解开,超高能剧情持续上演!欲知真相为何,请锁定每周五晚20点,bilibili《秦侠》独家更新中!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