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 ——岳西县巍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纪实

2020-12-09 21:50:01   来源:安庆新闻网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岳西县巍岭乡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探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和载体,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情,有效推动“传播文明、助力振兴”的工作目标。

移风易俗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尽可能的避免人员聚集和流动。该乡各村“红白理事会”立即行动,积极发挥“移风易俗”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平时建立的村民联络工作群,在线上积极动员倡议,一是要求“喜事”不办或待疫情稳定后简办,二是要求“白事”一律从简,三是对积极响应号召的村民,发放表扬信,在村内予以通报表扬。

在各村“红白理事会”的引导倡议下,疫情防控期间,全乡“喜事”不办15家,在疫情稳定后“喜事”简办45家,“白事”简办33家,以上举措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和流动,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交叉感染风险,助力全乡成为一座安全堡垒。

“小积分”发挥“大效益”

2020年10月份,该乡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将党员、群众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防汛防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方面的贡献,进行量化评定积分,积分到达一定数额后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适当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通过“小积分”来反映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同时通过志愿者的示范带动,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到村级公益事业中,在全乡形成人人争做好人好事、个个争当先锋模范的良好氛围。

该乡夹河村党员储周焰,积极参加乡村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率先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累计积分100分,成为全乡“积分之星”。“乡里推行了积分制后,党员群众参加乡村公益事业以及其他各类志愿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当村民们了解到‘小积分’还可以兑换了小礼品后,大家都抢着去做贡献得积分,小积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蔚然成风。”巍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余洪波说。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