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螺山村:“靠水吃水”走上致富路

2020-12-08 11:16:41   来源:安庆新闻网

在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螺山村“皖江水乡园”,张启霞夫妇在这务工,夫妻俩一个月有6000元的收入。从他们家到水乡园2分钟路程,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到家里,收入跟外面打工差不多,夫妻俩日子越过越红火。边缘户李玉峰在这里务工,每个月3500元收入,家里经济状况逐渐好转。2019年以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一有限公司实施的“皖江水乡园”项目,为村集体带来10.5万元收益,带动除五保户以外的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达到1200元。

螺山村地貌特殊,若干小岛或单独或连片“生”在破罡湖里,属典型丘陵地貌,山在水中,水在山中。当地水资源丰富,养殖条件好,以前坐拥“金山银山”,却没有实现致富。为了变“金山银山”为真金白银,实现脱贫致富,螺山村以产业为依托,力求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让富民的产业兴起来,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紧紧抓住上级惠农支农政策和产业扶贫的契机,通过政策激励,资金扶持,积极培养龙头企业和中介服务组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示范带动基地、园区。如今螺山村涌现出了一批有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合作社,一批特色种养业产业开始初现规模。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从单一的种养业逐步向稻渔综合种养、特色水产品养殖等多元化发展+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老百姓土地流转,实施“稻虾共生”项目、东风湖河蟹生态养殖项目,2018年枣树湾精养鱼塘项目,2020年皖江水乡园名特优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总投资415.44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4.7万元,真正做到了靠水吃水,形成了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模式,解决了当地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

(通讯员 叶帅)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