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石化路街道社区工作站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0-12-07 16:33:54   来源:安庆新闻网

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红领工作站以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以多元共治为基础的社区治理之道,使得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资源多了、力量足了,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得到了解决。

共治共管,合成治理体系“一张网”。面对社区干部少、群众多、工作量大、涉及面宽的情况,该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组织协调和服务指导作用,以社区红领工作站为核心,利用单元长网格化管理和党组织网格化管理平台,推进党组织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常态化及治理结构多元化,构建联系区、议事区、服务区、调解区的“一核两网三化四区”治理体系,将社区打造成组织健全有力、党风正民风淳的社区。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简化社区办事流程,增加便民服务事项,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服务的主阵地。

互联互通,拧成治理力量“一股绳”。该社区探索建立共驻共建责任制,健全完善互动机制,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引导社会各界强化共驻共建意识,参与到社区建设、管理和便民服务上来。构建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三方交叉任职的红色治理新格局,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委员会成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共建共享,凝成治理主体“一条心”。该社区围绕社区管理、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法治维稳等重点,按月制定活动计划,邀请驻社区单位参与开展项目化共建和“点单式”公共志愿服务。并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员“双重管理”和“双报到”制度,推行网格化服务,变群众“找上门”办事为网格员“走下去”服务。同时着力建立配套设施功能齐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社区成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养老乐土;建成了百姓大舞台和多支文艺队,经常举办各类文艺活动,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成为居民休闲的主旋律。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通讯员 项顺平 陶云云)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