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亳州市第三十一中学:科学筑梦共建创新型校园

2020-12-07 13:39:10   来源:安青网

编前语 建校至今,亳州市第31中学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学校通过机器人、编程、科技创新、航模等科技社团推进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落地,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引导学生把课程中所学的多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到创客实践中,培养学生对工程技术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双胞胎少年的科创之旅——哥哥篇

燕家兴:将兴趣坚持到底

从小学三年级到中学七年级,燕家兴一直在科创之路上,从未停歇。

在燕家兴小时候,他的父母经常会买一些智能玩具培养他的科创兴趣,寒暑假给他报名参加科创班激发他的科创能力。正是如此,上小学三年级的燕家兴在校报名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社团——机器人社团。从此,科创成了他学习以外的第一兴趣。除此之外,课后的燕家兴非常喜欢在乒乓球台上挥拍打球。但是每次练习发球时,他都需要找一个陪练员,这样让他感觉浪费时间和精力。“如果我能制作一个自动发球机当陪练员就可以随时练习乒乓球了。”灵光一现,他想到将乒乓球与科技结合在一起,“如果可以的话,当我一人时也能享受到打乒乓球的快乐了。”

想法的提出得到辅导教师李学东的认可,“智能滚轮发球机”是实践结果的雏形。“刚开始发明发球机时,我碰到了很多困难,老师都在旁边看着,经常给我提出意见、改正错误”。刚上七年级的燕家兴因未学习物理与电学,在制作的过程中专业性方面比较欠缺。这时,都是李学东的谆谆教诲帮助他一步步将这个想法变为现实。

在一次次失败与成功之后, 燕家兴的“智能滚轮发球机”在该校科创社团中小有名气。亳州市举办第三届红领巾“创未来”大赛的通知下发后,该校经过选拔之后派燕家兴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参加科创类比赛,而且作品还是自己研究出来的小发明,这些都让小小年纪的他兴奋不已。

经过激励紧张的角逐,燕家兴的作品获发明创造类一等奖,这无疑给了他一个意料之外的好消息。“初赛时,发球机不能改变发球的方向,这一点不够创新,如果想要参加省赛还要继续改进。”评委的话没有让燕家兴轻松下来,回校之后的他立马投入紧张的实验中。当记者采访时,已经从该校教师那里了解到“智能滚轮发球机”已报送材料参加省赛。虽然比赛的过程很漫长,但是说起拿到的荣誉,燕家兴害羞地说很开心,嘴角难以抑制的弧度暴露了内心更多的兴奋。

兴趣加坚持造就了偶然中的必然。说起陪伴了自己三年有余的人工智能,燕家兴深思之后,缓缓说道:“虽然我现在年纪很小,但我依然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学校、为社会作出贡献,希望更多地去了解现在科技的发展,我也在幻想人工智能更方便的那一天可以解放人力。”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四年时间,燕家兴始终把兴趣当做最好的老师,用坚持、踏实走着他的科创之路。

双胞胎少年的科创之旅——弟弟篇

燕家庆:追随哥哥的脚步茁壮成长

2019年,四川省凉山州森林火灾;2020年,澳大利亚森林火灾......从小受到学习科创的哥哥燕家兴的影响,他决定发明一个可以对森林火灾进行检测、报警并实施自动灭火的装置。

为了实现这个想法,燕家庆在科创社团中跟着哥哥一起学习。年纪尚小的他对于“科技”“人工智能”不太了解,也不像哥哥一样在小学时就已加入科创社团,深知自己短板的燕家庆经常上网学习有关知识,课后动手实践,将所学付诸于行。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尝试五次之后不行再去问老师”。小时候不知道失败的滋味,一次考试失利之后,燕家庆从此下定决心,不再失败。提及此事,该校教师时芳芳很是欣慰:“他遇到问题时不会立刻去问老师,能自己解决就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再问老师。这一点特别难能可贵。”

敢于尝试、善于思考的燕家庆在校受到任课教师们的一致点赞:“虽然他入门晚,但是他的勤奋爱学逐渐弥补了与哥哥之间的差距。”

凭借着后天的努力,燕家庆带着自己发明的作品“森林小卫士”和哥哥一起参加了亳州市第三届红领巾“创未来”大赛,和哥哥并肩奋战在大赛的赛场上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最后只获二等奖,但燕家庆表示,“和哥哥在一起的日子就是快乐的,我想一直跟着哥哥学习科技创新,一起发明出更多可以帮助别人的东西”。

“人工智能无非就是一个简便的工具,我们通过它发明机器人,机器人再反过来帮助人类,其实就是人类借助智能的力量自我帮助。智能领先了,人们就变得富裕起来,个人的小富裕就是中国的大富裕。”小小年纪的燕家庆说起科技来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可不敢这么想,正是因为跟着哥哥,深入学习之后的他才从科技中窥到了世界的一角,亲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现在的我才知道自己眼中的世界有多么渺小,感受知识的同时了解世界的广阔,这些都是哥哥教会我的”。

对于燕家庆而言,从小到大,哥哥就是自己的风向标。小学跟着哥哥学知识,初中跟着哥哥学发明。未来,他说会一直追随哥哥的脚步茁壮成长。

程啟豪:农村娃进城放飞科技梦

程啟豪在谯城区赵桥乡的一所农村小学上学,小升初时,他的父母为了让他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将他送到市区就读。

走进城市,全新的教育环境与资源令生于农村、学于农村的程啟豪大吃一惊。“感觉世界不一样了,什么事情都因为智能化而变得更加方便。上课时有智能黑板,老师教会我们太阳、风、水都能变成最清洁的能源;下课后有科创社团,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和智能模型......”在他看来,只是从农村走向城市,却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和以前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班主任的大力推荐下,程啟豪决定加入学校最有魅力的科创社团。因为在年纪尚小的他心里一直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改变农村经常使用的电动车的蓄电方式。每次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程啟豪都从电动车或摩托车绝尘而去的背影中看到了资源的过度浪费。当进入城市学习到清洁能源后,他立刻想到用太阳光为电动车蓄电。加入社团的他将此想法告诉教师,得到他们的一致认可,并鼓励程啟豪试一试。

因为从小到大所处环境的差异,程啟豪对科创一无所知。“感觉自己刚进入社团时什么都不懂,看到他们在一旁讨论、演练、实践,内心很无助。”谈起之前的心路历程,程啟豪感慨道。幸亏有该校教师时芳芳的帮助,带领他走过来前期的迷茫阶段。有一次,程啟豪在组装太阳能电动车的马达,一直出现了无法直行的问题,时芳芳就在旁边看着他的操作过程,并不时给他提问,一步步引导他正确组装,直至顺利前行。

在时芳芳看来,她见证了程啟豪从转入该校时到现在的点滴变化,“动手能力变强了,上课时勤思考,生活与学习习惯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更加适应现在的环境......”就这样,程啟豪逐渐弥补了自己与城市学生之间的差距。他的“自制太阳能电动车”在一步步完善的过程中走进了市赛。

“比赛时有个环节是让个人陈诉三分钟,当我上台后看到下面坐着的各位领导、评委与参赛选手时,心里一瞬间都懵了。”说起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经历,程啟豪显得紧张不足、兴奋有余,“但是看着我的作品,想着研究它的点点滴滴。再加上对作品的熟悉,紧张感就消弭了。”

科创之路,道阻且长。程啟豪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继续放飞自己的科技梦想。

校长点评

自建校以来,全校师生共同确立学校文化内涵,以竹子为文化标识,以红色为校园基色、文化基色和教育基色,包括尊重生命发展的“精神文化”、体现人文关怀的“管理文化”、激发生命活力的“课程文化”、促进生命发展的“课堂文化”、关注生命体验的“活动文化”和彰显教育价值的“物质文化”六个方面,通过文化引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探索一条“为学生美丽人生奠基,为教师幸福人生护航”的特色发展之路,最大限度地挖掘教育资源,创设生机勃勃的生命校园,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使学生在生命体验中实现健康成长和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以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和谐兴校为办学指导思想。以建设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优质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师生精神、管理精细、团队精诚、学校精彩为教育愿景。

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责任、国际视野、人类情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学生。开办两年多以来,我校学生已在经济开发区机器人大赛、中小学生运动会、跳绳比赛、素质展演,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航模比赛,省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中频有出彩表现,学校先后获评亳州经济开发区教育综合测评先进单位,亳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禁毒教育先进单位、共青团规范化建设十佳学校、亳州市美丽校园,亳州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我校师生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努力建设学生向往、教师幸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优质学校。

□亳州市第31中学校长 李 辉

□通讯员曹艳、本报记者刘静茹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