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周国强:变荒山为共同致富金山

2020-12-07 09:28:19   来源:黄山日报

“20多年来,我做过林产品、搞过旅游开发、也搞过木材加工企业,2013年开始,我慢慢接触到林下中药材种植,开始承包荒山造林,一片片荒山在我农场贫困户一班人的不断努力下,终于变成了一处处金山银山。”黄山市徽州区强诚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国强介绍。

12月4日,笔者来到徽州区杨村乡胡川村胡川组村民周国强的油茶造林基地。在山间转过一道道弯,一片开满鲜花的油茶林展现在眼前,林间套种的中药材更是一片连着一片,绿油油的黄精、长长的茑尾,生机盎然。

周国强介绍,2013年他在屯溪区新潭镇承包了一块地,开始种植中药材,一开始由于管理跟不上,技术不熟悉,中药材一次次被野猪危害,第一次创业没有成功。吸取了这次经验教训,周国强决定东山再起,注册成立了徽州区高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谋划林下中药材发展。

2017年周国强回到家乡杨村乡重新创业,他请来林业站、农技站人员指导,在杨村乡篁村村口流转农户山场160多亩,投资100多万元,开始请人拨山整地,栽植油茶苗。村里有几个贫困户,他根据情况优先安排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很快160多亩油茶苗栽好了,他又从外地购买来中药材重楼、黄精、覆盆子、三七、茑尾苗在林下栽植。

“我从事林下中药材种植这些年,杨村乡政府、乡林业站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也安排了蒋晓宝、汪高力、金连贵等8户贫困户,在农场务工增加收入。”周国强说。

通过几年的努力,基地中药材即将收获,他估计明年可大量采收中药材黄精、茑尾,收入最少也有50多万元。到时候会继续优先安排贫困户来务工,为他们增加收入。

·方利荣·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