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滁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闭幕:为蔚园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2020-12-04 12:08:5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日前,滁州学院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吉晓华,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党委保卫部、校团委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委负责人及全校200名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大会在慷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吴开华代表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充分肯定了校学生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生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学生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要重视思想引领工作,带领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不断筑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二是把准职能定位,当好桥梁和纽带。希望学生会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将学生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助力学习成长。希望学生会牢记铸魂育人的核心任务,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四是坚持党管青年,持续深化改革。学校各级党团组织要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从学校党建工作大局出发,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团学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校团委书记庚丽娜致辞。

大会审议通过了滁州学院第三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滁州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案),选举产生了滁州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及主席团。

大会闭幕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郝德新在讲话中对进一步做好全校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希望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希望学生要勇于担当,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先锋;三是希望各级学生组织把握时代主题,建设砥砺奋进的学生组织。大会在团歌中落幕。

大会闭幕后,滁州学院第四届学生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表决通过了本学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人选。

工作回顾

滁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潘县龙代表滁州学院第三届学生委员会所作的《践行服务宗旨,锐意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共筑蔚园梦绘就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两年来,校学生会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组织的的具体指导下,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逐步深入推进自身改革,学生会组织职能定位更加明确,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

筑牢思想高地 厚植家国情怀

一直以来,校学生会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学生会的重要任务,多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两年中,选派两名学生会骨干参加省“青马工程”培训,选派五十余名校学生会骨干参加校级“青马工程”培训,校学生会全体人员和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全部参加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滁州学院专题培训班,校学生会主席团和部门负责人全部参加滁州学院团学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学生骨干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理论引领之余,校学生会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建团97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引导学生树立新时代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以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庆典为契机,举办“我和祖国共成长”大学生演讲比赛、纪念国家公祭日主题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防控和抗洪防汛工作中,近千名学生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向城乡社区报到,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突击攻坚,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1.2万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返家乡”实践活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宣传等。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现代大学生热于奉献、勇于担当的青春情怀。

两年中,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陈钊,“滁州好人”戴雨晴、杨荣坤,“淮北好人”李硕,“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居肖肖,“安徽省优秀大学生”杨荣坤、李敏、汪勇等一批先进典型。学校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安徽省2019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入围奖”。

搭建维权平台 做好上传下达

作为代表学生的群众组织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校学生会用心服务,努力为全体学生搭建权益维护的新桥梁。

在法治宣传方面,校学生会和二级学院学生会全部设立权益部,负责开展代表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的日常工作。举办“对校园网络诈骗说不”“大学生法律知识普及”“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谈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开展权益保护及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们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在日常服务方面,校学生会不断完善权益保障工作体系,每年迎新季,校学生会承担接站任务,为学生们提供入学第一站周到服务。秋季学期,有针对性地开展新生学习指导类讲座,为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提供便利和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蔚园学子宅家学”连续14天学习打卡,调动网上教学期间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会召开前,校学生会印发《关于做好滁州学院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面向全体正式代表征集提案,共收到提案征集表19份,内容涉及教育教学、成长成才、生活服务等三个方面,校学生会权益部第一时间将提案涉及问题反馈至学校相关部门,督促各项提案和建议的落实。

这只是校学生会服务学生诉求的一个缩影。两年来,校学生会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拓宽学生诉求表达渠道,及时接收、反馈学生意见、建议,切实把握学生普遍性诉求,有效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打造品牌活动 筑牢育人阵地

良好的学习创新氛围和校园育人环境是提高学生素质能力的重要保障。校学生会积极承担组织责任,打造品牌活动,开展涵盖文化、体育、艺术等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式的特色活动,引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两年中,举办59期“大学生素质拓展百场讲座”,开展校园读书创作活动,评选读书之星,举办读书报告会、书画大赛等,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学生们参观校史馆、艺术馆,举办“七秩征程 弦歌不辍”——滁州学院校史校情教育主题报告会、“校庆杯”新生文体竞赛,开展“我向蔚园送祝福”三行情诗征集、“礼赞新中国,共筑蔚园梦”主题作品征集等活动,为建校70周年献礼,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关心学校,不断增强爱校、荣校意识。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校学生会不断推出新主题,组织了“蔚然杯”辩论赛、校园歌手大赛、新生才艺大赛等精品文艺活动,举办女生节系列活动,开展“最美女生”微视频征集,举办首届健康文化节、趣味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中,校学生会举办创新创业讲座,开展创业模拟实训培训,培养学生们创新、创业意识。举办简历大赛、创业大讲堂等,助力学生们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为践行现代大学生知行合一的理念,学校各级学生会积极配合团组织深入推进“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组织万余名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爱心学堂、扶贫帮困、科普宣传、社会公益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提高。两年中,近千名志愿者在服务中国农民歌会、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70周年校庆等大型赛会中引领时代新风。

自我深化改革 赋能团学组织

2020年1月,学校印发《滁州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改革举措。校院两级学生会在校党委的全面领导和校团委具体指导下,把握改革重点,细化改革举措,抓住关键节点,积极落实改革方案,努力形成科学高效、合理有序、团结融洽的工作局面。

在持续推进改革中,组织职能定位更加明晰,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和人员,校学生会工作部门从10个精简至6个,工作人员从2019年的九十余人减少至目前的58人。扁平化改革职能部门设置,保障了工作职能清晰、工作高效执行。目前,校学生会建立科学规范的学生干部选拔、考核、培养和退出机制。新一届校学生会工作人员中56.9%来自二级学院学生会。严格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拔标准,新一届学生会工作人员综合学习成绩全部在专业前3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为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校学生会制定了《滁州学院学生会干部述职评议制度》,每学期开展述职评议。把作风建设列入学生干部选拔、考核、任用等相关工作的评价体系中,并作为学生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学生干部严格自律,接受学生监督。深化各部门沟通合作,有效提升学生会的凝聚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依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文件,校学生会统筹推进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把握重点问题,抓实业务指导,促进作风转变,落实管理监督,不断推进全校学生会工作水平向前迈进。目前,二级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均已召开。一名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兼任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各级学生会与学生社团协同合作,以“百团大战”“社团文化节”“社团嘉年华”等活动为契机,与各学生社团增强联系、培养默契,搭建和巩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

□本报记者程榕娟、通讯员曾三侠采写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