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全国第六届君子文化分论坛铜陵落幕

2020-12-03 11:23:5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1月28日,全国第六届君子文化分论坛暨铜官区第五届学术交流节活动顺利落幕。铜官区教育系统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分管领导、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全体督学及教研员等共200多人参加论坛,13位与会代表作交流发言。学术交流活动由新城小学校长张东辉主持。

论坛在杨家山小学池萍老师《漠上兰香——一个小语人的援疆支教纪念册》的娓娓道来中拉开序幕。金口岭小学张庆元《把平常写成诗》、北京路小学朋玉环《君子文化融入小学德育的实践探索》、横港小学李艺《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渗透君子养成教育》、翠湖小学胡庆贵《为了每个孩子更出彩》、五松幼儿园赵洁珺《君子文化育英才立德树人共筑梦》、实验小学杨莉《“云上和雅”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课堂熠熠生辉》、长江路小学汪蕙《传承家风润泽书香做时代新君子》、第十二中学滨江校区吴方荣《扬君子文化育时代新人》等主题发言精彩纷呈。

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生动的案例,从文化传承、课程改革、综合实践、特色发展等角度畅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新时代君子养成教育的新内涵、新举措、新思路。新城小学张东辉《以莲为媒促少年君子品格养成》、田家炳小学吴汪清《浅谈君子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第十中学谢汉情《润物无声有声育人——-以<陈太丘与友期行>为例谈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君子品格》、第十五中学石蕾《君子文化与学科教学——初一文言文教学中的“君子之道”》等主题发言细致入微。交流发言以日常教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围绕教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君子品格,涵养家国情怀分享了文本案例的体会与反思。教育情怀和教育智慧的碰撞,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11月28至29日,以“君子文化与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在铜陵市举办。论坛由光明日报编辑部、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铜陵市委主办,中共铜陵市委宣传部、中共铜陵市铜官区委、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政府、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协办。铜官区第五届“名师引领·铜官论道”学术交流节作为分论坛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围,分享君子养成教育试点的铜陵经验。

多年来,铜官区教育局结合区情校情学情,把教研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相结合,与德育建设相结合,完善教研团队,强化教研阵地、打造教研品牌,努力以教研活动推进课程改革,培育时代新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安徽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钱念孙,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上海交大中华君子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治平,复旦大学儒学院理事长、中华君子文化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谢遐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哲学系副主任何善蒙等专家教授,区教育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谷运东,党工委委员、教研室主任陈新荣出席活动。

(通讯员 陈新荣 秦文红)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