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潜山:让雪湖留住记忆,让梅城记住乡愁

2020-12-03 09:46:18   来源:安庆新闻网

小桥胡同潺潺流水、青砖黛瓦、古韵悠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些看似城市的细节,但与广大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环境,代表着一座城的颜值、文化和温度,更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的综合水平。“我们这里有好几株古树名木,都保护起来了,全都保存完好郁郁葱葱。”“古树是城市历史文化的一种印记,是岁月流逝、人事更迭的见证,保护古树名木,也就是在保护城市的沧桑之美,保护城市的记忆与乡愁。”

潜山市日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雪湖公园建设和老城区棚改,工程施工过程中做到了不砍一棵树、不毁一处绿,一些需救治的树木采取复壮、土壤改良等多种保护措施,一些能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景致均得以保护和恢复,这些做法使得市民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潜山市以老城区棚改和雪湖公园建设为抓手,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标准,着力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文章,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环境、文化、服务等高品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

雪湖公园含雪湖、南湖、学湖三片,被誉为潜山的“城市之肾”,建设雪湖公园是该市打通活水入城“最后一公里”的实事工程,可治理黑臭水体,打造宜居宜游见乡愁的城市空间。潜山市自撤县设市以来,系统谋划推动城市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今年是建设雪湖公园的攻坚之年,该市各级各单位通力协作,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党员干部克难攻坚,建立了一整套机制,形成了四大班子同上阵、上下同欲齐攻坚的良好态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切实保护雪湖公园建设及拆迁区域城市树木,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该市专题召开雪湖建设及拆迁区域城市树木保护会议,并出台通告。严格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该市梅城镇、城管、林业、公安等部门加强巡查,对损坏城市树木花草、擅自砍伐城市树木、擅自迁移古树名木等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眼下,老城梅城正在悄然变美,许多“一街一景”“一街一品”的亮点,正嬗变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最美的风景,既留住了乡愁,也留住了城市的记忆。

(储北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