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含山县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2 11:23:0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琳琅满目的消费扶贫采购单、一场连着一场的接龙订购、一串又一串消费数字......今年以来,含山县教育系统线上、线下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主题活动,教职工纷纷响应,传递爱心,汇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教育力量。

扶贫水果格外甜

一直以来,含山县第一中学抓细落实开展教育扶贫帮扶走访工作。该校副校长贾成华介绍,每当走访途中听闻帮扶村或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有农特产品滞销,教职工都会主动采购,以买代帮,以购代捐,支持扶贫产业的同时,也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9年端午节,191人购买含山县小河村联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产品,共计消费1.91万元;2020年春节,186人购买含山县桥联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家锅巴4606元、购含山县毛滩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瓜蒌籽1488元......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34人购买含山县扶贫消费地方馆农产品共计8300元”。在含山县第二中学工会有一张记录着近年来该校教职工参与消费扶贫情况的明细表,一串串数字承载着一份份无比珍贵的爱心。

每逢节假日,总能看到学校成长导师奔波在扶贫走访的路上,党员教师组团前往县扶贫消费地方馆采购农产品......含山电子工程学校工会主席阚道宏不禁心生感慨,教育扶贫的涓涓细流正在贫瘠的土壤上灌溉出希望的花朵。

这一年,含山县环峰第四小学的教师们尝过的扶贫水果很多,有黄桃、草莓等,用该校副校长季道祥的话说,“扶贫产业种出来的水果格外甜”。不只水果,该校教职工还主动采购了农户滞销的粉丝、老鹅等,“这样的扶贫方式很有意义”。

以购代捐支持扶贫产业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精神,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徽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含山县教育工会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强化责任,全面动员部署。县教育局及时传达省、市、县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该县消费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县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加有为的责任担当、更加精准的扶贫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助力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购代捐”, 解决销售难问题。根据《含山县“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县教育工会组织各基层教育工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自身优势,动员学校和教师利用工会活动积极购买扶贫户和带贫主体的农副产品。今年以来,县教育局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共采购鸡、鸭、粉丝、锅巴、黄桃等各类扶贫农副产品共计五十余万元。全县40所学校按照要求和邮政公司采取“邮乐购”的方式共采购扶贫农副产品三十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主动对接,完成“832平台”任务。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布置和要求,积极整合力量对接农产品企业、合作社、农户购买农产品,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超额完成“扶贫832平台”采购任务,年初,县财政局下达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平台”采购份额,超额完成采购计划任务。

模范引领,“跟着劳模去扶贫”。根据马鞍山市教育工会的安排,及时组织市、县两级教育系统的劳动模范前往含山县关镇学校开展教育扶贫活动,走访贫困户,并在陶厂司徒村的电子商务扶贫站选购粉丝、锅巴、鸡蛋、茶油等扶贫农副产品。根据省总工会的要求,及时开展抗疫消费扶贫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购含山县本地的扶贫农副产品,用于中秋节、国庆节慰问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同时,动员一百多名教职工前往含山县地方消费扶贫馆现场采购各类扶贫产品。

消费扶贫落实推深

扶贫产品都连着一个扶贫产业,承载着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在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际,含山县教育工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将消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推向深处,有力推动了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王家林 豆念发 付宝木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