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2020-12-02 09:34:3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2月1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主办、合肥学院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会议首次采用远程交互形式,来自全国25个省市93所高校的230余名学者相聚线下,与大洋彼岸的德方专家“隔空对话”,共同研讨智慧教育、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致辞。他认为,研讨会是中德教育交流合作的政府间对话平台,已成为中德教育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在中国、欧洲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碰撞了思想的火花,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共同发展。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聚焦智慧教育,进一步探索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的路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高效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拓展中德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领域,打造中德务实合作的“升级版”,推动应用型大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发挥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

合肥市副市长路军表示,近年来,合肥学院紧密对接合肥市“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战新产业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服务合肥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显著提升,为合肥更高质量发展储备了宝贵的智力资源和创新潜能。恰逢合肥学院建校四十周年之际,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的举办既是深化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合肥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有力之举。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

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

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安德烈亚斯·贝尔特拉姆视频致辞

德国下萨克森州教科文部部长毕勇·蒂默勒视频致辞

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秦俊峰

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视频致辞

德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特使易堂铭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自2008年起在德国下萨克森州和中国安徽省轮流召开,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日渐成为中德两国高等教育领域最稳定、最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历届会议期间,前德国联邦总统武尔夫、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前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婉卡,中国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及安徽省教育厅、驻德国使领馆负责人都曾出席会议并致辞。据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介绍,研讨会从2008年第一届的应用型高等教育理念为主题的探讨逐步延伸拓展至内涵发展,从专业课程建设到校企合作,从创新创业教育到校企协同创新推动地方发展,从“双元制”高等教育到应用型高校的教师发展,两国应用型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牢牢把握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进行深度的思想和经验交流,有力推动了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

本届研讨会作为合肥学院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充分展现了该校对德合作成果。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签署了按照“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模式,共建一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协议,使合肥联合大学(合肥学院前身)成为德方在中国重点援建的两所示范性应用科学大学之一。35年来,合肥学院积极探索与德国教育合作模式,持续开展教育教学和科技文化交流,不断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经验本土化,以创新开放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2015年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基金在合肥学院成立。目前,以“一个合作示范校和六个平台”为主体的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正稳步推进。

□通讯员 张文文 王聪 刘嘉文 解雅婕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徐徐 傅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