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毛怀艳: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好老师

2020-12-01 16:10:4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张杰

作为蚌埠市禹之光爱心公益协会“爱心大使”和“最美公益人”,47岁的毛怀艳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作为一名教师,在校工作表现优秀,在社区更是如此。她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和自觉性很高,更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和心血,愿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做义工,全心全意作奉献。

服务社区不图回报

作为一名社会公益人,毛怀艳始终遵循无私奉献宗旨。几年如一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过程中默默地参加社区平安建设,不管是出谋划策,还是义务服务,包括小区周边巡逻、集体劳动、种树栽花、清除楼道和地下室杂物、铲除小广告、清除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宣传文明养犬等等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把繁杂琐碎的工作做得细心到位,甚至连小区垃圾桶上面悬挂的诱苍蝇笼定期投药等细节都不放过。对于别人的不理解和他人有意刁难从不计较,只用自己默默不辞劳苦的行动去感化他人。

毛怀艳表示:“社区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所以小区里经常出现她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忙封路、测体温、消毒、搬送医疗救灾物资的身影,她说:“只有心里装着居民,做为民谋利的事,居民才会信赖你。疫情管控后期她更心系社区,利用课余时间宣传党的各项便民政策、为文明创建出力、做倡文明聚人心的事,后来忙防汛护堤的劳动。重大节假日,她主动参与社区值班巡逻;宣传清明、中元节的文明祭祀,和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值班巡逻到夜深。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增加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毛怀艳一直抽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活动:宣传文明城市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主动与前来参与活动居民沟通、登记、引导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等,并提供健康咨询,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解疑释惑。同时对老年人平时生活习惯提出一些中肯意见和建议。

立足本职帮助留守儿童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多年来,毛怀艳将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也给了社会。平时工作忙、教学任务重、时间紧,但是她不忘自己的事业,没有忘记对留守儿童的责任与爱的守望。

在帮扶的留守儿童中,有一个初中小姑娘让毛老师印象很深。小姑娘名叫彭彭,学习上进但家境堪忧,她很独立,也很坚强,养父每天总是很忙,需要卖菜供她生活,小彭彭每天自己起床、穿衣、做饭、做家务、上下学、自主学习,因此,没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和同学交流玩闹,开始就独来独往很孤僻内向,不愿与他人和相处。曾有一段时间竟然不愿意上学,还经常哭鼻子闹情绪。

毛老师听说以后,便经常拉着她的手谈心,课余和放学后去找她询问情况,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心灵抚慰和物质帮助。并及时把她的特殊情况告知学校给予减免学杂费、午餐费。再和班主任赵丽老师一起发动了捐款活动,不定期给她送衣物文具,倾心交谈鼓励她自立自强,调整好心态放眼未来,用自己的努力和不放弃奔赴美好生活,并利用课间休息和放学时间给以指导和督促。毛老师知道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父母般的爱,她怀着一颗滚烫的爱心陪着彭彭走完了初中最后两年的生活,让她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呵护,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