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扶贫车间进村头

2020-12-01 16:08:40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贾铁成

莲花村贫困户房亚丽每天都在两个身份之间轻松转换。

白天,她是村里一家帽子加工厂的工人,下班后她就是打理庄稼的农民。“厂子在隔壁,抬腿就到,不耽误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这样的好工作俺能干一辈子!”聊起工作,房亚丽满心欢喜。

莲花村,地处怀远县河溜镇,由于经济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薄弱,曾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推动下,该村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企业落户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不但一举填补了村集体经济空白,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①11月28日,固镇县濠城镇垓下虞美金菊种植基地,花海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②11月28日,菊花加工车间,几十位村民将菊花摆放在盘中,为烘干做准备,其中不少是贫困就业人口。

③11月29日,舞朗帽业扶贫车间,贫困就业人员加工棒球帽。

④11月29日,红专包装扶贫车间,贫困就业人员在喷涂生产线上忙碌。

记者 陈昂 贾铁成 刘晨 通讯员 刘流 摄

“这家化妆品包装公司是我们村的明星企业,2014年落户建设扶贫车间以来,已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60名贫困群众因此脱贫摘帽。”11月29日,跟随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夏邦元,记者首先来到红专包装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化妆品塑料包装的企业,主要为国内外化妆品品牌代工,产品涉及口红、睫毛膏等,设计种类多达上千个,销售额已突破千万元。

在红专包装组装车间,记者见到了60岁的房兴荣。因患有慢性病,她于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乏劳动技能,村“两委”把房兴荣推荐到该企业上班,从事口红配件组装,每月收入达到3000元,工作第二年便实现脱贫摘帽。

和红专包装一样,舞朗帽业也是一家落户莲花村的用工大户。该公司扶贫车间于去年8月成立,主要从事时尚鸭舌帽的制作加工,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发展势头良好,年产量突破50万顶,年产值达到200万元。

28岁的房亚丽是在该厂务工的贫困户之一,父亲去世早,她和母亲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村“两委”一方面为其母亲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方面介绍房亚丽到舞朗帽业上班。如今,仅房亚丽的月收入就接近三千元。

“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才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采访中,夏邦元告诉记者,近年来,莲花村坚持“产业促发展,发展带就业”的理念,已成功吸引六家企业落户,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近20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