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黄山区:模拟法庭进校园 为青春保驾护航

2020-11-28 13:35:0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11月23日下午,由团黄山区委联合区关工委、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暨模拟法庭”活动在黄山区第一中学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下面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入场宣读法庭规则,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此次模拟法庭的剧本选取了一起校园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12名学生扮演法官、公诉人、辩护律师、司法警察、被告人、证人等角色。庭审前,根据青少年的特点,选取、编写了模拟法庭剧本,组织学生到法院审判法庭观摩了真实的刑事案件庭审,刑事审判庭法官们对学生的排练进行了悉心指导。在模拟法庭现场,学生们全心投入,围绕着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提交的证据及各方争议的焦点进行了法庭调查。在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充分质证、辩论,整个庭审控辩有序、环环相扣。审判流程均严格依照法律和法院审判程序与要求进行,学生们亲身参与到司法实践中来,生动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庭审现场26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在感受法律威严的同时,接受了一次的潜移默化法制宣传教育。

庭审结束后,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周国庆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模拟法庭真实、生动,基本还原了庭审情况,对同学们在活动中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

评价,并以法律微课堂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法制宣讲。同学们认为,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学习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得一了很多启发,是一堂生动的法制课。同学们表示,今后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与校纪校规,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好少年。

当日下午,还组织开展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讲活动。

黄山区青少年普法教育暨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模拟法庭现场

模拟法庭现场

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席

公诉人席

律师和法定代理人席

提交物证

律师进行辩护

模拟法警和被告人

旁听席

法官对模拟法庭进行点评

休庭现场

演员集体亮相

旁听席

旁听席

(楚伟清 汪乐晴)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