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不忘初心 勇做时代弄潮儿

2020-11-27 14:57:57   来源:安青网

“在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第24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心得体会

□蚌埠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技团支部书记 王则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安宁的生活。青年们放弃了难得的休假,担起了比陪伴家人更重要的责任。这时,他们不仅是儿子、女儿、爸爸、妈妈等身份,在抗击疫情请战书上按下手印的那一刻起,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青年。

穿着红色马甲,站在寒风瑟瑟的小区门口值班的志愿者中有中国青年;穿上闷热的隔离衣和成人尿不湿,一头扎进隔离病区全力救治十几个小时的白衣战士中有中国青年;含泪挥别亲人,心里却义无反顾踏上驰援武汉征程的勇士中有中国青年。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的成长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时代精神,重新审视肯定青年在历史进程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地位,以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指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于广大青年来说,不断地回溯初心,了解当时国家的危亡,领会共产党成立的不易,感知共产党人的艰苦斗争,才能体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承载,才能体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才能增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决心。

目光炙热却看轻生死,肩披风雪仍满腔热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是指明确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立志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奋斗目标的家国情怀。守公德是指积极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循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严私德是指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严于律己,慎微慎独。广大青年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全大众,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在艰苦的战斗中运用过硬的本领、展现高尚的品格,为这场保卫家国保卫人民的战斗奉献青春和热血。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