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推动融合教育发展 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 让每一朵花都在阳光下绽放

2020-11-27 10:10:15   来源:安庆新闻网

由于普通学校特教师资资源不足,一些残疾学生在校内就读往往成了“编外生”,再加上对残疾学生缺少专业的教育方法,老师们往往疲于应付。长此以往,不仅影响老师正常教学,也影响残疾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因此,推动融合教育发展迫在眉睫。

【市民反映】 制定完善相关政策 重视教师培养

“就近进入‘普通学校’是大部分残疾学生家长的希望,因为融合才能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然而,当残疾学生进入‘普通学校’学习后,他们又是否能跟得上课程进度?会不会在课堂上做出不守纪律的行为?这些都是令他们父母深深担忧的问题。”市民檀先生认为,不仅要让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还要听得懂、学得会、跟得上,希望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重视教师培养,形成激励机制。

据了解,2017年5月1日,新修《残疾人教育条例》开始实施,新修条例明确禁止基于残疾的教育歧视,规定残疾人教育应当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

【政协委员】 健全长效机制 推动资源转型

对此,华中街道政协联络组成员经过走访和调查,在安庆市迎江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融合教育的发展》的提案。 该提案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尽快就启动新修《残疾人教育条例》实施工作的督导督查,明确普通学校有责任建立并完善校内融合教育支持系统,如确保教育环境的无障碍或为残疾儿童就学提供合理便利;建立并完善普通教育教师融合教育素养培训的长效机制;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多学科支持团队;持续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向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转型等。

【有关部门】 不断完善融合教育政策保障体系

近年来,迎江区高度重视融合教育工作,不断完善融合教育政策保障体系。目前,该区已基本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和特教康复机构为辅,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等形式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2019年,该区共有残疾学生68人,其中普通学生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就读学生65人,占95.6%。

针对该提案,迎江区教体局明确表示,下一步,该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融合教育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同时,提升普通教师的融合教育素养,将特教教师招聘纳入教师招聘计划,开展普通学校特教教师培训,提升特教教师专业化水平,落实特教教职工各项待遇。

相关链接:融合教育是指将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放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的方式,它强调提供身心障碍儿童一个正常化的教育环境,在普通班中提供所有的特殊教育和相关服务措施,使特殊教育及普通教育合并为一个系统。有效的实施融合教育可以使身心障碍儿童在康复干预的过程中习得社会的规律与法则,习得与他人交往、独立、自理的能力,从而健康成长。

(全媒体记者 唐飞)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