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埇桥贫困生家长学校:把“源头活水”注入贫困家庭

2020-11-26 16:47:4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志成读二年级的时候,他爸爸去世了,他妈妈也改嫁了,家里就只有我们老两口和孙子”,李志成(化名)的奶奶哽咽地向记者介绍道:“那时候我天天哭不吃饭,他也不吃饭陪着我。”

因为家庭变故的打击,李志成的成绩直线下滑,性格孤僻,李志成的爷爷奶奶却不知道如何让他振作起来。

2017年,李志成就读的埇桥区栏杆镇柏山小学依托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开办了“贫困生家长学校”,每两周邀请贫困生的家长到校学习。这所“校中校”的课程涵盖国家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蔬菜果树的种植方法、劳务信息的提供等多方面内容。

据柏山小学校长赵吉涛介绍,该校地处埇桥区东北部,距离市区50公里左右,相对较为偏远的一所农村小学,学校服务半径内的柏山村是区级贫困村(现已脱贫),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对较多,这就造成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较多,最多学期学校建档立卡贫困生达98名。

与李志成的家庭相似,这些贫困生的父母大多不在身边,隔代家庭、单亲家庭、有重病患者家庭、残疾家庭等总体比例偏高,家庭教育职能和教育方法严重缺失。

“可能是因为太着急,我发现李志成的爷爷奶奶念叨太多了”,李志成的老师张影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贫困生家长学校,让家长们了解孩子正处于的心理发展阶段,倡导他们用柔性的平等的方法教育孩子,多沟通多交流。”

在家庭和学校的关怀鼓励下,李志成的成绩在四年级开始上升,最终以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初中,目前正读初二,成绩稳定。其爷爷奶奶通过在贫困生家长学校学习的种植技术,每年收入5万左右,顺利脱贫。

“上过课之后,这些家长对于孩子上学成才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了,与孩子老师的交流也多了,对孩子的课外辅导也积极多了。这样一来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孩子们活泼起来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高起来了,学习成绩好起来了,每每通过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的电话和电脑向外地务工的爸爸妈妈述说开心的事,脸上的笑容和开心的对话让家长也能安心在外打工挣钱了,用他们家长的话说‘家庭过得就是孩子的日子,看着孩子的转变,他们由衷的高兴’。”赵吉涛说。

贫困生学校给家长带来的,还有脱贫致富的新技术新思路。

“以前我都是大水漫灌,跟专家学习了之后,采用滴灌、喷灌,这些农作物的病害明显减少了。以前我都是一年种两季,用了专家的方法现在能一年种三季了,增产又增收”,刘欢欢笑着对记者说:“这些专家讲的很好,也很实用。每节课我都去,前两天我才刚上完一次课。”

为了治疗父亲的肝癌,刘欢欢家欠债致贫,但刘欢欢却说,根本原因还是没有知识。

贫困生家长学校依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根据家长的需求内容,制定相关课程。专家们不仅进行课堂讲解,还会下到田间地头具体指导。

目前,刘欢欢通过大棚蔬菜种植,每年年收入在15万左右,顺利脱贫。

扶贫先扶“心”,基点在家庭。“扶贫不是简单的物质资助,贫困的根源也不是物质匮乏,只有让每个贫困家庭树立对教育和脱贫的正确认知,唤醒他们自主发展的内在动力,才能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才是真正的源头活水。”赵吉涛说。

本报记者 黄慧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