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教育辉煌“十三五”的“潜山答卷”

2020-11-25 12:44:4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不久前,潜山市的逆水村火了,这个最偏远的村子的3000多人中相继走出500多名大学生、59位硕士和32位博士,是当地有名的“博士村”。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梦想”。逆水村的现象就是潜山市重视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三五”期间,潜山市始终把教育当成最大的民生事业,逐步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育人质量稳步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呈交出一张张漂亮的答卷。

“潜山答卷”之一

投入逐步加大 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整洁的校园、崭新的运动场、多彩的校园文化墙......金秋时节,在水吼镇中心小学,教室里书声琅琅,操场上学生们快乐训练,这所山区农村学校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而在几年前,该校却因为基础设施陈旧,生源不断流失。

近年来,在潜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该校进行校舍整修,建设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咨询室等各类功能室,2019年投资八十余万元的现代化运动场投入使用,教学设施、办学条件得到完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开始出现“回流”。

王蓉是该校六年级学生,今年9月从城区一所学校转回这里,“学校很美,老师上课很好,现在我和弟弟都回到了这里读书”。王蓉说,父母以前总觉得城里学校好,在她看来和城里学校没有什么差别,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都齐全,课外活动也丰富多彩。据学校负责人介绍,王蓉这样的并不是个例,仅今年秋季就有六名学生从城区及周边学校转入到这里。

“十三五”期间,潜山市累计投入教育资金42.62亿元,科学规划实施18个市政府实事工程、重点工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的基本办学条件和学校整体面貌,建成潜山县第三中学和梅城中心小学,完成天柱山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实施三合小学、源潭中心小学等一批学校扩模扩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验收,城乡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中小学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达100%。

“潜山答卷”之二

普及普惠 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

“游乐设施齐全,午餐也很营养,老师很有耐心,娃娃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幼儿园。”说起学前教育的变化,李江来竖起了大拇指。

李江来家住黄泥镇傅祠村李屋组,小孙子在黄泥中心幼儿园上中班。而几年之前大孙子上学那会,只能去附近私人开设的不太正规的幼儿园,“说是幼儿园,其实就是聘几个人带带孩子,学费贵不说,条件简陋,还学不到东西”。李江来说,政府把幼儿园建得这么好,现在的农村娃们真幸运。

“老狼老狼几点了,一点了,老狼老狼几点了......”11月4日,在潜山市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户外活动区,大班幼儿汪歆然正在教师的带领下和小伙伴们玩游戏。

该园是潜山市2019年政府事实工程及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1500多万元,今年秋季开园招生。“目前在园幼儿三百余名,有2/3的幼儿都是从周边园转过来的,很大程度缓解了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同时也满足了家长对优质学前资源的需求。”幼儿园园长程春霞说。

“十三五”期间,潜山市把解决“入园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建、扩建王河、水吼、槎水、龙潭、天柱山、余井等乡(镇)中心幼儿园,全市16个乡(镇)基本实现公办幼儿园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8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3所、民办幼儿园38所,普惠性幼儿园77所,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达95.1%。

“潜山答卷”之三

智慧教学 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同学们,老师现在要发布一道练习题,请注意作答。”11月5日,在潜山市黄铺镇牌楼中心小学501班智慧课堂上,教师李红霞正在用智慧教育云平台授课《白鹭》,学生们通过平板电脑快速答题。

从题目发布到完成作答,用时28秒,并自动生成答题报告,教师瞬间便可完成科学的学习诊断和教学评价,与学生互动交流也极大提高。“老师不仅能随时推送作业给我们,还可以把与课文有关的视频、音频、图片等学习资源发到平板电脑上,课堂生动有趣,一点都不枯燥。”学生韩笑说。

黄铺镇牌楼中心小学校长徐万龙透露:“这几年,对我们农村学校来说,最大变化就是教育信息化投入大幅度增加,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从当初的‘班班通’到现在的在线课堂、智慧校园,农村学生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资源”。

“十三五”以来,潜山市把智慧学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实施,编制了《潜山市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依托智能化教学平台,实现云端优质资源智能推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今年以贫困地区、偏远地区及山区农村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为重点,建设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54所,实现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

实际上,农村学校“硬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软实力”也在大幅提升。近三年来,潜山市新招和新调的四百五十多名教师,90%以上分配到了农村学校,农村学校的教师专业素质和从教积极性大幅提高。同时,树立典型崇尚先进,开展省级、市级、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集体和“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七一”评选表彰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朱小闯、徐维、项世才、刘娥飞、刘敏、方金润等一批名师脱颖而出。

“潜山答卷”之四

立德树人 品格教育助推满园春景

11月12日,天朗气清,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操场的时候,野寨中学2020年度捐赠仪式举行。

在两千五百余名师生的注视下,全校48个班分三个批次,以各班班长为代表,手持鲜红的写满学生姓名的捐赠袋,走上主席台依次捐赠。每一位学生捐赠,学校领导都鞠躬感谢。在捐赠仪式上,基金会理事长、学校领导给全体捐赠者致答谢词。

“这是一个温暖而有分量的日子”。该校党总支副书记徐富贵介绍,每年的11月9日是学校的年度捐赠日,在校学生以班为单位,每人向学校捐赠一元钱,校友或通过微信转账、或托付他人捐赠、或重回母校亲手交付,但最高额度不能超过800元。

徐富贵透露,2017届毕业生已经在大学四年连续完成了一元钱年度捐赠活动,2020届毕业生今年也在大学完成了一元钱年度捐赠活动。“小捐赠培养大感恩,通过多年的坚持,学生的捐赠意识逐渐形成,回馈母校行动已蔚然成风”。

年度捐赠只是野寨中学品格教育众多经典案例之一。作为该校品格教育工作室的主持人,徐富贵从2014年开始探索“知行合一”的德育模式,设计一些学生能够参与的“德育微行动”,通过体验提升品格。并形成了孝经诵读、光盘行动、家书传亲情、母亲才是生日的主角、一元钱年度捐赠、十大品格青年评选、抗战系列活动纪念、拉练和拓展训练等11个固定活动。2018年,这一品格教育成果《“德育微行动”提升学生品格的实践与探索》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潜山市教育局决定面向该市所有中小学推广野寨中学的品格教育成果。

“推广实施野寨中学品格教育成果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潜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敬忠表示,实践已证明,品格好的学生学习不会差。

“十三五”以来,潜山市坚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全面推进育人方式创新改革。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争创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名校。梅城中心小学的红梅文化、黄铺中心小学的感恩文化、卫民初级中学的诚信文化、河镇初级中学的长庚文化、余井中心学校的恨水文化、水吼中心小学的水文化、彭河和塔畈等校的茶文化、痘姆中心小学的古陶文化等,把特色文化的传承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继承并发展,各具特色,“一校一品”目标初步实现。

“潜山答卷”之五

服务功能增强体系结构更加完备

11月11日,一张张青春的笑容,灿烂如春晓之花。在安庆市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以“青春,奋进,尚美,健康”为主题的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首届文体技能节开幕。

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程后生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举办文体技能节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多、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

今年秋季,潜山市在天柱山旅游学校增设制药技术专业,为市内制药企业培养专业对口技能人才,就业方向涉及到药物制剂工、化学合成制药工、药品检验员、医药商品购销员等诸多岗位,目前首届招生51名学生。

“除了课堂上教学,还经常到市里的制药企业观摩、学习,学校很重视我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制药技能培养”。学生王庆庆说,自己热爱制药专业,毕业后想进入当地的医疗系统或大型制药企业工作,成为医护人员或药剂师。

程后生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技能培训,先后有会计、汽车、旅游三个专业设立了1+X站点,并且第一批会计专业有多名学生获得了1+X证书,今后将沿着现在的发展道路,朝着技能与德育并重的道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

“十三五”以来,潜山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有效整合区域职业教育资源,深入探索职业教育多元化发展模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安徽天柱山旅游学校被认定为省级示范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共计获奖880人次,36人次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职教高考一二本大学升学率和录取人数连续八年位居全省10强。

□通讯员 方中淼 储成杰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