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第九届马鞍山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马上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2020-11-23 19:57:2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我们的项目诞生于马鞍山,未来也希望带着项目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贡献。”11月21日至22日,第九届马鞍山市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马上创业”大赛成功举行。大赛项目路演环节,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高翔鹏带着项目“海藻酸钠基吸附-光催化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首次参赛,演说过程中充满自信与激情。

历经多年研发,该项目刚刚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主要用于处理电镀、冶金等行业的工业废水。此次这个年轻的团队携项目参赛,既是宣传展示更是接受检阅。“评委关于产业化、项目融资的建议,以及其他项目团队的研发和市场经验,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项目,希望在马鞍山市政府的支持下早日落地。”高翔鹏说。

本届大赛以“聚焦杭嘉湖,面向长三角,打造长三角的青年友好城市”为主题,聚焦宁博一体化建设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甄选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为把马鞍山打造成为安徽“杭嘉湖”、长三角“白菜心”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今年5月,大赛正式启动。为应对疫情影响,团马鞍山市委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推介,紧紧围绕该市发展定位和产业实际,最终全国各地近120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来自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合肥等地16个优秀创业团队进入决赛,项目涵盖医疗设备、智能制造、云服务、节能环保、3D打印、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大赛组委会的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都很强,评委老师水平很高、很专业。通过比赛,我们意识到未来不能只关注项目的技术提升,而忽视商业上的应用。”来自于南京的“海克高强度自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HKSFU)”项目主要应用于一次性无创或微创治疗恶性肿瘤,得到了比赛评委的高度评价。团队成员晏张平曾多次来过马鞍山,深刻感受到当地创新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企业来此进行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2018年以来,宣城小伙童凯致力于通过“污泥热解制备活性炭”项目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通过与江南大学多年的研发合作和产业化验证,在传统污泥处置工艺的基础上研发成功一种新型、环保的污泥资源化处置工艺——污泥热解活化制备高品质活性炭技术,应用于废水废气的吸附领域,并实现了再生利用与循环经济。前来参赛,童凯及团队希望寻找到项目合作,并争取落地支持。

才聚诗城,马上创业。大赛由团马鞍山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博望区人民政府主办,博望高新区、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博望建设指挥部、马鞍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马鞍山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南创创新研究院承办,马鞍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十七冶集团、安徽威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百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22日,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郑琇煦、团安徽省委副书记胡靖、团南京市委副书记石磊、团马鞍山市委书记、雨山区委副书记马鑫,大赛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杭州、嘉兴、南京部分团组织负责同志,马鞍山市各县区(园区)团委负责同志,马钢及驻马央企团委负责同志,马鞍山市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以及创业青年代表等100余人参加院士分享及颁奖仪式。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技术部主任张明钟,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王广厚受邀分别作了主题为《引领新基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特点与未来趋势展望》、《青年学者科学发展道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漫谈科学人生》的分享。

颁奖仪式上,郑琇煦代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致辞,郑琇煦致辞中指出,马鞍山正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期,为广大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施展抱负提供了难得机遇。期盼各位院士、嘉宾继续关心支持马鞍山创新发展,把更多科技成果落户在马鞍山、转化在马鞍山、见效在马鞍山。热忱欢迎着广大创业青年走进马鞍山、感受马鞍山、融入马鞍山,将产业及项目布局马鞍山,我们将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行动,礼遇青年创业者、厚待青年创业者,努力当好“店小二”,携手把马鞍山打造成为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贡献青春力量。

石磊代表嘉宾致辞,他指出,一直以来,南京与马鞍山团组织交往频繁、合作紧密,特别是近年来两地团组织共抓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宁马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共同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青年人才建设、青年企业家交流互动等建设上取得良好成效,为两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中心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资源共享。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政策、人才、项目等优势互补,扩大合作“朋友圈”,努力实现共青团工作信息互通、阵地互动、资源共享、事业共襄。二是人才共育。探索出台长三角地区协同联动的青年发展政策,建立健全长三角青年人才培育机制及协作制度,实现青年人才良性流动。三是平台共创。全方位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共青团、青联、青企协等青年组织的结对共建,打造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联合孵化平台,探索团干部培训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引领青年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长三角青年融合发展。

经过比赛激烈角逐,最终“海克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HKSFU)”项目夺得金奖,“冷凝变频式高效节能环保采暖炉具”项目获得银奖,“无线多参数监护系统”项目获得铜奖,“应用于瘫痪肢体运动康复的穿戴式肢动仪”、“基于无人机的空地一体AI+IOT 云服务管理平台”“污泥热解制备活性炭-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海藻酸钠基吸附-光催化材料的研发及应用”“运动心电校园版”“智能自走式采茶机研制及产业化”“智能三维扫描重建系统”等项目获得优胜奖,“一种新型SLA激光3D打印机”“美源于健,健跟于足”“智能焊缝测量打磨系统”“智能测温系统”“虫情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基于‘PWM控制’技术的多种能源互补智能供电系统”等项目获得优秀奖。

自2010年开始,马鞍山市已成功举办了九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双创大赛也已经成为团市委最响亮的活动品牌之一。近年来,在“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马鞍山市,以双创大赛为纽带,青年的朝气,创业的梦想,若潮水般汇聚至此,在这片沃土上不断落地、生根。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紧紧围绕该市发展定位和产业实际,引导广大青年创客投身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实践;各主、承办方以各种方式参与赛事,主承办单位提供政策支持、培育孵化、奖励激励等支撑,协办单位为青年创客沟通协作、渠道搭建、氛围营造等服务;邀请到国家工信部领导、高校教授、知名投资人、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团,呈现出贴合中心紧、整合资源强、评委规格高等特点,共同打造诗城永不落幕的双创风景。

通讯员 张媛媛 王俊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