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全国知名教育专家聚首合肥纵论“教育活力”

2020-11-22 20:43:2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1月21日、22日,第八届百鸣名校校长论坛在合肥举行。本届论坛以“迎接新高考,改革育人方式”为主题,围绕“教育活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徐建平,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武汉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李自青,香港大学博士、试达测评研究院院长李文建等全国知名教育专家聚首论坛,从不同的角度纵论“教育活力”,并从学校管理、教材实施、走班排课、教育技术等角度全方位解读新课程、新高考。全省十六个地市一百多所知名高中数百名校长、骨干老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安徽新华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主办,合肥市第一中学、合肥市第六中学、合肥市第八中学、合肥一六八中学联合承办。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胡雨生、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合肥市第六中学校长李斌、合肥市第四中学校长吴英明、合肥市第八中学教务主任董田生、合肥一六八中学教务主任葛暄、安徽新华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幼群等出席本次论坛。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为题,指出学校活力不足是一个世界性的教育难题,他从8个方面提出建议,从意识形态、内在目的、三个关键工作、回归教育本质、扩大学校自主权、深化学校内部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学校外部关系等深入探讨,呼吁教育界各自努力,勇于担当,为解决本校、本地区、中国和世界性学校活力不足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提供范例。

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教授徐建平以《从管理思维到设计思维》为题,从“学校领导的追求,不只是办一所学校,而是用心思考办成一所优质特色学校”导入,他提出,人生最大的需求就是被需求;校长应该努力追求同频共振;领导力=自身的能力+追随者能力﹣阻力;管理,突破时空限制、经验、思维。

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以《紧持五育并举,提升核心素养》为题,通过分享合肥一中在新课程推进与新教材实施探索中的经验,倡导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落实高考评价体系要求,发挥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彰显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

武汉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李自青以《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和科学选课》为题,通过湖北省作为全国第三批进行高考改革的省份,分析了高考改革复杂的政策,对武汉第二中学的具体做法、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强调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面对高考改革如何科学选课等问题。

香港大学博士、试达测评研究院院长李文建以《学科诊断测评大数据在精准教学、教研及个性化学习中的应用》为题指出,未来,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学、科学化评价、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精准化科研等,将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从科技、大数据收集分析等多方面多维度解读教育改革的核心意义。

“百鸣名校校长论坛”以“百家争鸣话改革,畅所欲言共研讨”为宗旨,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得到了全省各市县教育局及高中校长的支持与响应,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安徽地方教育,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安徽教育出版社作为主办单位,秉承“传承文化、服务教育、关注改革、促进发展”的理念,始终站在教育一线,不断扩大论坛的内涵和影响力,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教与学资源服务,持续为安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