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团安庆市委:对标长三角 在抢抓落实中推改革

2020-11-20 13:08:5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1月4日至6日,团安庆市委书记朱显璋率领各县(市、区)团委书记、部分直属团组织负责人、青年企业家和青年联合会委员组成考察团赴浙江省杭州市开展考察活动。

考察团一行首先到了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团萧山区委共建的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了解未成年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并就项目化活动、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品牌项目建设等方面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

11月5日,到杭州市青芝坞和西湖区东部软件园创新大厦,考察西湖区志愿服务3.0及智慧公益区块链应用、志愿汇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情况。下午,考察了杭州市绿城服务智慧社区建设。

最后走访浙江大学玉泉校区,考察杭州市校联科技智慧饮食,考察团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详细了解采购管理、在线交易等情况。考察团认为,校联科技智慧饮食项目通过智能化技术,有效改善了餐饮浪费。、

考察期间,朱显璋主持召开了交流座谈会,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杭州之行收获颇多,回去后要学以致用,将先进做法、先进经验用于家乡建设。座谈会还就共青团如何发挥组织优势、动员优势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面向“十四五”,安庆共青团如何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贡献青年力量。以下是安庆市赴杭州考察团部分团干部代表的学习和思考,特选录刊登。

等高对接 在实干中增长才干

这次到杭州考察,目的是学习先发地区群团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对标长三角,我们需要更大格局、更宽眼界、更新理念、更实举措、更快行动。

对标就是要高点定位。我们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思想大解放,破除发展“瓶颈”,奋力跑出发展的“加速度”。试点建设要更高定位,积极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安庆方案”。搭建平台要多出实招,发挥组织优势,让广大青年在平台上得到锻炼。组织建设要守正创新,要以智慧团建为抓手,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创新团组织设置,加快推进招商大口团工委建设。工作作风要从严从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提升“七种能力”的殷切希望,珍惜团的工作岗位,从严要求自己,在实干中不断增长才干。学到的东西不能只装在笔记里、热在眼睛里、停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在共青团改革实践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真学真干。主责主业要抓紧抓牢。已近年底,既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彰显青春态度和担当。

面向“十四五”,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青年发展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青年发展体制、机制,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强化网上阵地建设,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加强青年就业服务,通过服务青年赢得青年认同。二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组织、动员青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中奋战在前。三是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驻外团组织等团属平台优势,深化与先发地区的合作交流。四是围绕从严治团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序在招商、经济和信息、金融等系统行业推进大口团工委建设。

□团安庆市委书记 朱显璋

提高政策协同 凝聚更强大合力

这次杭州考察使我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我认为,要引导青少年增强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情感认同。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宣讲好长三角一体化这一战略部署,引导青少年在谋划工作、推动工作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提高政策协同,凝聚更强大合力。要充分借鉴并运用杭州共青团工作的先进做法,如检团合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青年志愿者工作、共青团改革等,相比都是走在我们前面的,我们能为、可为的工作还有很多。要继续做好青年服务工作。共青团要发挥好自身组织优势,等高对接长三角地区优质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发挥驻外团组织牵线桥梁的作用,引导我市青年和长三角地区的青年组织做好对接,邀请长三角地区青年到安庆市投资兴业。要提高团干部自身能力水平。要扬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学思践悟中增长才干,切实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团安庆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长 周阳海

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

团委书记和检察官的双重身份赋予我本次考察、学习的双重视角和双重思考。下一步将结合安庆实际,深耕检团合作沃土,推动新时代涉未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将我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全国示范点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创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总体方案。依托全省试点工作基础,整合现有资源,打通司法、社会一体化工作路径。拓展联动单位,优化项目化运作、社会融入的能力;二是注重特色培育。引入公共政策激励机制,依托社会观护团和“志愿汇”平台,培育“菜单订制”精准帮教、“多级预警”临界预防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品牌;三是以数字化扩大保护圈。以“互联网+”促进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延伸,研发数据采集、监测预防、发现报告、评估转介、分类处置于一体的信息化产品,为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绘就更大同心圆。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团委书记 赵扬帆

全力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通过考察、学习,我对杭州共青团先进的工作方法、创新的工作理念印象深刻,今后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青春引航,青春建功,青春强基”三项行动,尤其应多借鉴与学习杭州共青团在资源整合、品牌打造、体系构建等工作的经验。一是聚焦青春引航。共青团要当好党的助手,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青少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意识,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做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解读宣讲。让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青少年内心,激发青少年斗志。二要聚焦青春建功。聚焦青年人才战略,助力乡村振兴。要发挥青年之家、青年创业协会等平台作用,加强与外出能人交流、联系,在吸引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建设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和探索。要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创建评选力度,培养和帮助青年建功立业。做强“青”字品牌,激励青年创新、创造,在改革创新中贡献智慧力量。三要聚焦青春强基。要更加关注青少年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探索同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团组织联合开展青少年研学、交流活动。要支持驻外团工委或青工委创造性开展工作,加强对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青字号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力度。学习杭州市西湖区共青团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突破。

□团太湖县委书记 郝 莹

搭建和完善青年成长成才平台

结合我县共青团工作实际,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谈谈学习体会。一是精准定位强谋划。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定位,对标、对表长三角先发地区,充分依托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青年创业者协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青年之家三大“青”字号平台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精准谋划工作项目。二是知行合一做表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依托共青团“宿松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网站等媒体平台,通过举办团干部专题读书班、研讨会等方式,分级分类组织培训,为全面对标、对表长三角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三是聚焦大局亮品牌。搭建和完善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积极引导青年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化美丽宿松建设、疫情防控、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四是统筹结合推改革。要继续按照改革方案路线图,扎实推进全县共青团改革工作,不断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团宿松县委书记 余 玲

把握青年脉搏 引领青年风尚

结合近两天在杭州考察、学习的所见所闻,谈几点浅薄的体会:一是要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讲政治、有信念是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也是对青年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二是要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作为团干部,要及时更新知识储备,适应知识更新加快、科技变革加深的潮流,孜孜以求,掌握青年工作的基本规律,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做青年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深入青年之中,多关爱困难较大的青少年。三是要培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必备条件。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在调研中掌握真实情况。要抓牢实践这个成功之本,善读无字之书,苦练有用之功,接受岗位磨砺,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激励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创优,积极引导他们投身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为党政分忧解难。

□团桐城市委副书记 邹崴柯

注重差异化探索创新和区域化联动

结合这次考察、学习及怀宁共青团建设工作,团怀宁县委在做好各项改革工作的基础上,在以下两个方面着力:一个方面,更加注重差异化探索创新,加强与兄弟县(市、区)的交流,全方位学习先发地区的制度创新成果和兄弟县(市、区)的成熟经验,在复制中完善,在学习中总结。更加注重项目化改革,继续深化“夜话青春”等团建亮点工程建设,探索建立脱贫攻坚心连心超市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新机制,力争每年至少推出一个到两个拳头项目。一个方面,更加注重区域化联动,将各美其美变为美美与共。更加注重统筹联动,推动县内外资源整合,充分利用上海怀宁(松江)科创中心作用,探索与长三角先发地区团组织的联动发展机制,积极探索各类社会组织在团的领导下规范化、联合化、一体化工作机制,在协同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团怀宁县委副书记 安 奕

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安庆经济开发区共青团需要进一步主动作为,积极营造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好平台。今后将从三个方面创新做好经济开发区青年工作。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座谈会、青年提升培训班,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思想、意识和行动上进一步聚焦经济开发区首位产业,肩负起服务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和使命。通过青年之家、图书馆,广大青年聚在书屋、探讨人生、规划未来,青年新思想、新思路、新做法共享、共学、共发展。通过“青年成长汇”系列活动,广大青年在活动中锻炼能力、提升水平、展现自己,不断营造和展现经济开发区良好氛围、蓬勃活力,为经济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贡献青春力量。

□安庆经济开发区团工委副书记 刘飞龙

□通讯员 周阳海 徐媛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