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不一样的青春出彩路

2020-11-20 11:00:33   来源:安青网

□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 郑佳琪

辅导教师 朱劲松 胡淑聪

“佳琪,这是你的通知书和助学金申请表,去了省城要读好书,学好专业,将来找一份好工作,加油”。今年夏天,黄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叔叔把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录取通知书和助学金申请表交到我手里的那一刻,我看到妈妈的眼眶里闪烁着泪光。一个有爱的国度,困难家庭不应被看作社会的负担;一个文明的社会,残疾人会和健全人该同等享有各项义务、权利。这个夏天,我真正感受到了祖国母亲对残疾孩子的浓浓爱意。

我家住在黄山市的一个山村,山路弯弯,交通闭塞。记忆中的父母总是很忙,忙着上山采茶、下地耕种,忙着把我和弟弟、妹妹抚养长大。儿时,因为药物中毒,我丧失了听力,但父母从未说过放弃,加上政府等多方的帮助,现在,我已经能像健全人一样写出流利通畅的句子、说出较为清楚的语言了。

我们都知道,一个残疾人很可能拖垮一个家庭,许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人工耳蜗几十万元、助听器几万元、医院数不胜数的门诊治疗费......这都让父母力不从心。在父母疲惫甚至快要绝望的时候,当地政府和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到了我的身边,他们像寒冬里的暖阳,为我带来了一束光。还清晰记得那一天,黄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父母,“经过申请、争取,佳琪的人工耳蜗手术费可以报销80%”。父母激动得留下了眼泪,一遍一遍说着感谢。可是好景不长,前些年,由于父亲干活太过劳累,在一次归家的途中出了车祸,失去部分劳动能力。此后,家中重担几乎都压在母亲身上,家里生活更加艰难。当地政府考虑到我家的特殊情况,给父亲提供了一份适合他的轻松岗位,并为我们家申办了低保,最大限度地帮助我们维持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让我们真心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一个残疾家庭无微不至的关怀。

回想起读小学时,我最开始在普通学校上学,同学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但我依然倔强地自信着,自己和正常人一样。然而,现实让我变得越来越自卑,越来越害怕他们异样的眼光,上课常常睡觉、开小差,学习不再认真。就这样,我在中考时输得一败涂地。当家人都在为我的未来忧愁时,黄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再次到了我的身边,他们给我带来了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求学的机会,并帮我减免了学费,还申请了助学金。助学金缓解了我们拮据的生活,政府和学校的帮助大大地减轻了家庭负担。如今,在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我比以前更积极、乐观了。这段不寻路的历程上,我周围处处是温暖。

时光荏苒,未来可期。我的内心除了装满了感恩,还充满了力量。

每个生命都不同,都是独一无二,我虽然与常人身体特征不同、语言不同,但我相信我们都拥有一样的美丽青春。大家都是平等的,健全人很好,我也不差,未来,我将在青春路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并将这份温暖传递给其他的寻路人。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