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筑梦路上的十年

2020-11-20 10:59:43   来源:安青网

□安徽池州曙光公益救援队 杜 鹃

2010年,是我加入救援队的第一年。

回想起与公益结缘的契机,那是2010年4月8日,单位组织我们去参加一个爱心活动。车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开着,沿途的景色很美,不知过了多久,车终于在一所小学门前停了下来。

但是,那里的场景让我至今无法忘怀:学校操场上全是沙土 ,中间有一口枯井长满了杂草,屋顶上的瓦片残破不堪,教室外发黄的墙皮开始脱落,课桌椅歪歪斜斜几乎不能使用。我们下车时,正逢学生下课,有两个女生手拉手经过我们身边,看着她们打满补丁的衣服,我心里酸酸的。此时,我听见其中一个女生说,“今天我生日,奶奶给我带了一块烧饼”。另一个女生开心地说,“太好了,那我们中午就不用吃馒头了”。两个女生的笑声越来越远,而我的心却越发沉重。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来晚了,但来对了。放学后,我和学生们聊天、唱歌、做游戏,还一起品尝了“烧饼女孩”的那块烧饼。

后来,经过走访调研,我才知道“烧饼女孩”家中的基本情况:刚出生时,她的父亲就出车祸去世了,母亲在她一岁不到时改嫁了,小小的她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现在爷爷、奶奶的身体不好,家中生活十分拮据。那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帮助她,让她和别的孩子一样有梦想、有未来。

于是,我跟“烧饼女孩”结成了对子,每月出钱资助她生活、读书。她常给我写信,告诉我她的近况。有时候,她的来信中还夹带几片落叶,或者几根漂亮的羽毛,让我近距离感觉乡村的美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心越来越近了。

2015年底,我突然想起来,好像很久没收到她的来信了,便打电话到学校询问情况,校长告诉我,女孩爷爷前不久去世了,奶奶受了打击一病不起,家里情况很不好,只能是村里暂时派人每天送些简餐给她们,以解燃眉之急。仔细想想,我很不放心,便在元旦放假时驱车赶到她家。当时,我推开半掩的门,屋子里光线昏暗,两位老人的黑白照片并排挂在墙上,女孩捧着书坐在窗边发呆。我走到她跟前,她没有说话,异常的平静。我想安慰她,却找不到合适的言语,自己先哭了起来。她终于忍不住了,“姐姐,我现在是孤儿了吗?我是孤儿了吗?姐姐”。我一把抱住她,“不,你不是孤儿,你还有我”。我俩放声大哭。这一年,“烧饼女孩”才16岁。

随后,我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领导商议相关事宜,村里决定将她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并指定村妇女联合会主任作为其监护人。我承诺会定期去探望她,按时资助生活费,一起帮助她健康成长。

2018年8月,我像往常一样又收到“烧饼女孩”的来信。信里面有一张她举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照片,照片上的她笑得灿烂。我长时间凝望着那张照片,心里有说不出的骄傲,为她骄傲。如今的她已经是大学二年级学生了,学业各方面都很优秀。

我的扶贫故事很简单,就是有缘遇到了“烧饼女孩”,开始了我的10年筑梦之旅。滴水可以穿石,聚沙可以成塔,千万条涓涓细流汇聚起来成为一条波涛滚滚的大河。这让我明白,奉献的青春最美好。奉献,不就是千千万万扶贫人的心声吗?不也正是对千千万万扶贫人的褒奖与赞美吗?这条扶贫之路不管再苦,帮扶人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这10年,不仅让我从20岁的懵懂少女变成了30岁的知心阿姨,还让我更加坚定了守护祖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筑梦路上,我们携手下一个10年。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