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2020-11-20 10:58:14   来源:安青网

“在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第23期)

向学习进军,扬思想大旗,奋斗不止步,青年大学习。

□安徽省林业局团委副书记、安徽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高曼莉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十三届全委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很多地区又出现洪涝灾害,全国各地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奋战在抗击疫情和抗洪抢险一线,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

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方向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艺术党课以身边驰援武汉战“疫”的医护工作者故事为原型,通过《为民出征篇》《生命至上篇》《传承梦想篇》情景演绎、战“疫”实践再现等形式,展现了新时代安徽青年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巢湖抗洪现场,听参加抗洪的学生讲抗洪的日日夜夜,我既心疼他们,又为他们感到骄傲。是什么可以让他们浑身充满力量?是信念,是坚信一定能够胜利的信念。

锤炼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广大青年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019年以来,我院青年与帮扶村小学开展了“助力脱贫,梦想课堂”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带去了《读书好好,好好读书》思想启蒙教育课,《湿地及鸟类保护》,《植物的奇妙世界》生态环保课等室内课程,并组织了参观合肥科技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学习实践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教育力量。

增强自身本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当代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校学好林业专业知识,再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立足林业岗位,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院学生高红,滁州市皇甫山林场的高青旺是她的父亲,一家四代人接力播绿护林60年,坚守与奉献,让曾经贫瘠的皇甫山荡起万顷林涛。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高红在校认为学习专业知识,愿意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去,跟着他的父亲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助力生态建设默默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引以为榜样,坚持立足实地,用实际行动诠释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林业人精神。

勇于解放思想,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 机遇从不眷顾坐享其成者,也从不等待留在原地踏步的人。广大青年要用敏锐的触角,结合专业、岗位,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林业方面,GPS在森林资源清查、森林防火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如何推动北斗系统取代GPS,发挥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应用?是林业人应该积极探索的方向。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前进姿态,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省林长制改革,目前部分市、县“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存在人员力量不足、基层林业科技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作为林业职工,我们要弘扬艰苦奋斗、坚守奉献的林业精神,向“生命不息,造林不止”林业榜样力量学习,扎根一线,守护大地绿色,保护珍贵生态,呵护人类文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广大青年在抗击疫情、抗洪防汛一线的英勇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掌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让我们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乘风破浪,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