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推动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 加快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2020-11-20 09:47:01   来源:安庆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全市医保战线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安庆市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理念落到实处,努力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这个11月,又传来一个好消息。从本月开始,部分国家中选药品落地安庆慢性病定点药房,预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300万元。这是我市充分发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医药领域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出药品降价惠民的又一举措。

“‘十三五’时期,我市全面执行国家、省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落地政策,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药品带量采购工作。累计降价药品费用超18554万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近亿元。为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促进医疗新技术及时进入临床使用,61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在公立医院开展。”市医保局医保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孙德锦告诉记者,我市将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国家、省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目标要求,稳步推进市级及市级联盟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同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并结合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协同建立长三角区域合理比价体系,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推动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

连日来,宜秀区正在通过印发倡议书、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手机信息等方式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确保完成年内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占已参保人数50%的目标。“全会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鼓舞人心、振奋士气。”宜秀区医保局局长金寿峰表示,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改革目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太湖县医保服务中心主任汪朝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下一步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医保人,他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消化吸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医疗保障的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医疗保障政策,倾听群众诉求,找难点、解痛点、疏堵点,切实解决群众的所急所盼,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医保经办服务,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

“作为医保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负责人程奎认为,老百姓就医最大的难题是抗大病风险能力较弱,患慢性病日常支出较多。医保的钱用在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上,这将是今后医保工作的立脚点和出发点。“因此,我们将通过整合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和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切实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程奎说。

(全媒体记者 徐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