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激发产业活力 开创群众增收——巍岭村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2020-11-18 17:22:05   来源:安庆新闻网

深秋时节,岳西县巍岭乡巍岭村漫山遍野色彩斑斓,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走进雨思忆有机茶园基地,农户正在落实秋冬季茶园管护措施;走进仙包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户正在林间隙地精耕细作;走进石浪人家农家乐,赏秋游客络绎不绝。

做大茶产业提升茶叶种植附加值

2019年,巍岭村在中国石化、安徽石油公司帮扶下,引进返乡大学生王随新带头成立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105亩茶园基地进行有机化改造,并新建了720平方米无尘化生产加工厂,建设当年就完成了130万的产值,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的良好效果,2020年雨思忆茶叶合作社销售额已经达到240万元。在茶园管理上雨思忆合作社坚持科学无公害种植,在岳西翠兰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在今年举办的首届长三角名茶大赛上,“雨思忆”牌岳西翠兰斩获“四星金奖”和“形制金奖”。在雨思忆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巍岭村农户纷纷进行茶园有机化改造,提高了茶园品质及产量,茶叶成了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做强中药材产业提升药材种植附加值

近年来,巍岭村组织农户以山林、坡地、农田及资金入股,成立了仙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完成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仙包合作社利用林间隙地特有的阴凉潮湿、光照强度低、昼夜温差小的有利条件,林下种植了白芨、石斛等中药材1500余亩,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仙包合作社每年支付农户劳务工资超过20万元,支付农户分红13余万元。今年,巍岭村立足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优势,成功招商成立岳西县文景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了中药材加工厂1座,延长了中药材产业链条,解决了1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业。下一步,巍岭村将建设大别山名贵药材种植基地及康养项目,打造“养生福地,药乡巍岭”,以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做精乡村旅游业提升民宿发展空间

近年来,巍岭村累计实施卫生改厕115处,建设公厕2处,拆除废弃牛棚、猪圈、柴房等234处;硬化道路21公里,拓宽道路12公里,建设道路安保9.5公里,新建停车场3处2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50盏,全村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截至目前,巍岭村现有农家乐13户,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500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原“大学生回归工程”人员金江琴,现已辞去村干职务,全身心投入“石浪人家”农家乐的经营,2020年新增高标准客房6间,年经营收入达30万元,成为了巍岭村农家乐发展的带头人。

“近年来,巍岭村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做大了茶产业,做强了中药材产业,做精了乡村旅游产业,开创了群众增收的新格局。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智慧茶园建设、康养民宿建设、道地中药材种植上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巍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成掷地有声地说。

(通讯员 王飞 朱世玉)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