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学院:“务实”夯出土永村“脱贫路”

2020-11-18 11:13:3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不仅仅是简单的“充实钱袋子”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乡村教育、基础建设等多方面的复杂工程。一直以来,池州学院高度重视校地扶贫工作,把扶贫担当刻在了望江县土永村的山水间,书写了精准扶贫的“民心答卷”。

“我们村这两年变化大咧,家家户户都建了新房”“对呀,现在村里安了路灯,还是太阳能的,马路也干干净净的”。“我们现在老都老了,还能在家找点事做,挣点小钱,日子好过了”......在望江县开往土永村的巴士上,当记者问及这三年土永村的变化时,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各自的看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在望江县长岭镇土永村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池州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指导精神,以及校党委关于驻村扶贫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志智双扶”,积极创新扶贫新思路。历经三年五个多月的不懈坚持,活了“产业”,变了“人心”,淳了“乡风”,摘了“帽子”,开辟出了一条属于土永村的脱贫致富路。

2020年11月12日,绿瑞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小池和工人们正在采摘菊花

“务实”的贫困户

每天,土永村党群服务中心到杨林中心学校的一段路上,常常能看见一辆白色的电动四轮车缓缓驶过,这是土永村贫困户汪红(化名)接送儿子上下学、往返该村扶贫车间的场景。“我的腿不能走太多路,稍微有点坡、有点坎,就走不了。去年买了这辆电动车,现在无论去哪都方便了不少。”她笑着说。

曾经,因为残疾,她无法像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在县城、集镇务工,丈夫刘明(化名)的眼睛不好,基本无法视物和参加劳作。与此同时,家里还要供养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生活过得十分清贫和艰辛。

虽然一家子享受着多种政策扶持,但他们从来不等不靠。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日子也过得有声有色:汪红除了打理小家、照料老人,还坚持每天到扶贫车间赚点生活费;丈夫长期在工地上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月收入约1000元;儿子听话懂事、学习努力,获得的奖状贴了满满一墙......现在,他们家已经成功脱贫,并于2018年住进了新房。

“我的腿不行,但是我还有双手,还有这么多人帮我们,孩子也争气,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面对种种艰难,她选择不认输,选择承担和坚强;面对未来,她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汪红一家只是该村贫困户自强不息的一个缩影。

扶贫先扶志,幸福路要自己走。三年多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扶贫、扶志方面花了大量心思、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土永村脱贫效果显著。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41户1156人;2020年,全村贫困户仅剩10户18人,并将在今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2019年10月17日,池州学院校长柳友荣到望江县长岭镇杨林中心学校颁发励志奖学金

“务实”的致富人

“这种成熟透了的不能要,这种还没长成熟的不能要,这种花朵绿心刚消失的可以采......”11月12日下午,望江县绿瑞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菊花种植基地里热闹非凡。原来,这是该合作社负责人刘小池夫妇和工人们正在采摘菊花。

“这里一天的工钱是100元,干一天,结一天。多亏了刘总,我们才能干点事情,他们是大好人啊。”说起这份家门口前的工作,土永村的刘大娘笑得合不拢嘴。

刘小池和妻子刘运珍都是望江县土永村人。2017年国庆节回村探亲期间,他们发现村里到处都是闲置土地,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心中五味杂陈,当即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让土地变得有价值。同年底,刘小池夫妇毅然离开工作10年的江苏省苏州市,选择回乡创业。最后,在村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们以300元~600元不等的价格,流转了当地村民的弃种地、闲置土地一百余亩。从此,走上了菊花致富路。

“自己先富起来,再带着乡亲们富起来”。据悉,该合作社始终秉承“服务农业,扶贫优先”的理念,坚持“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创新发展模式,每年带动当地贫困户两百余户,每年支付农民工薪资达60万余元,为带动当地贫困户,提高村民个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贡献了力量。

“当初,我们到黄山等地考察了很多次,反复研究和考量后,才决定种植菊花。创业虽要有敢拼的勇气,但也不能冒进”。经过三年的稳步发展,如今的绿瑞菊花种植基地已扩建至近300亩,今年又新增百合产业200余亩。10月17日,经驻村扶贫工作队对接,该合作社与该校商学院签订了电子商务扶贫协议,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一年一度秋风劲,绿瑞菊花满地黄。目前,这份“金色产业”,已成为土永村特色农业的一张精美“明信片”,它也将成为该村巩固脱贫成效的中坚力量。

“务实”的工作队

“看着村子越来越好,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这种成就感无法言说”“这就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扶贫工作结束,即使不在村里工作,我们对村子的帮扶仍不会停止”......11月12日,记者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聊到驻村生活时,他们说的最多的不是自己做了多少事情,而是对这个村子有着怎样的不舍和情谊。

心手相牵,真情帮扶,成效自显。2017年4月28日,根据校党委工作安排,选派了该校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洪为宝,材料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祖勇,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娟赴望江县长岭镇土永村负责扶贫工作。一直以来,他们任劳任怨、扎实勤勉,走出了一条以“扶智,扶志,扶置,扶治”为特色的“四扶”融合之路:

扶志方面,通过走访调研、谈心慰问形式,及时了解村内贫困户思想情况,多沟通,常交流,再结合专业知识,制作土永村宣传片,全方位激发其内生动力,转变“等,靠,要”思想;

扶智方面,设立池州学院自强奖学金、教育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合作基地,不定期举办扶贫夜校、留守儿童诗词传播与阅读推广、义务送教等系列活动等,如2017年7月的望江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吸引了353人参加;2020年11月举办望江县长岭镇乡村振兴乡镇干部培训班,镇、村干部管理能力提升,效果明显;

扶置方面,结合村情和资源要素,推动扶贫驿站、大棚蔬菜、水面养殖等村级发展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池州学院产业援助,如2018年援建村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50万元,村级公益光伏路灯项目23万元;2020年扶贫车间项目50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60万元等;

扶治方面,联系该校各二级机构与该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互助互学,提炼党建特色与亮点。2017年,该村被确定为望江县“三变”工作建设示范点;2018年被确定为望江县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2019年完成了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验收工作;

多方发力下,如今,土永村已经“大变样”。

坐着返城的巴士,看着林立的新房,听着乡亲的欢笑声。我想,对于土永村而言,驻村扶贫工作队即将摘掉的不仅是村庄的“贫困帽”,摘掉的更是贫困群众心上的“贫困帽”。

2020年10月17日,池州学院党委书记孙晓峰率商学院与绿瑞专业合作社签订电子商务扶贫协议

2020年11月4日,池州学院商学院爱商诗词传播与阅读推广社,到望江县长岭镇杨林中心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励志诗词传播活动

扶贫土地“搬进”大学课堂

“采菊花,太有意思了。”“这朵菊花好漂亮,长得真‘标致’”“这叫金丝皇菊,这是贡菊。同学们,我们今天只采摘贡菊”......11月12日至15日,池州学院逸夫楼北边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是该校30亩的扶贫菊花种植园迎来了第一年的“丰收季”,吸引了两千多名师生参与。

放眼望去,菊花盛开,瓣瓣金黄,六万多株贡菊、金丝皇菊应时怒放。“这次活动,让我在劳动中感受到了快乐,得到了升华。虽然很累,但能帮到贫困户,觉得就特值得,特开心。”参加采摘活动后, 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施歆雨激动不已。

正值11月,深秋至,花正艳,历时四天的菊花采摘活动接近尾声。相关数据显示,今年采收的菊花大约有1900千克,主要为贡菊。“大部分金丝皇菊已经熟透了,因为要讲究品质,所以就不适合再做产品售卖了,不过可以留下来作为观赏。后期,我们会采摘部分金丝皇菊做菊花枕头等手工品。”池州学院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副处长张静平说。

据悉,为破除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知名度不高、品牌溢价低等现象,引导大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让其有机会参与脱贫攻坚,并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奉献”,2020年2月,池州学院与定点帮扶村——望江县土永村对接,校地共建了扶贫菊花种植园。

自该菊花园建设以来,分垄、种苗、除草、施肥......池州学院学生亲自动手,分期参与。现在只要说去菊花园参加实践活动,大家都格外积极。目前,池州学院扶贫菊花种植园已成为该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教育扶贫创新基地、乡村振兴合作基地、生活垃圾分类转化基地等四大基地的重要承载。

大学生“沉下心”,老百姓“富起来”。池州学院驻土永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土永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洪为宝告诉记者,“菊花统一由土永村扶贫企业——望江县绿瑞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学校进行规模性栽种。这样,除了可以美化校园环境,还可以拓宽帮扶村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同时对助力乡村振兴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饶艳琴采写,配文图片由池州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