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张嘴,喂你一口秋末最温柔的碳水~

2020-11-16 10:39:05   来源:搜狐美食

秋冬最治愈又百变的风物,大概是粉粉绵绵的芋头吧。

它可以是甜甜的芋泥,夹进铜锣烧里,一压,变成一朵芋泥云:

抹在吐司上,添一抹又甜又奶的芋香:

也可以是满口咸香的芋头饭,炒到每粒喷喷香,吃完感觉人生值得。

我们搜集了全国各地的13种芋头风物,有甜有咸,大部分能网购。往下拉,感受扑出屏幕外的浓浓芋香~

例牌声明:没有广告,请放心服用;)

上海·芋泥拉丝麻薯铜锣烧

店名:辛一,金虹桥和徐汇日月光各有一分店

今年让我们跑了最多次的芋泥点心,莫过于辛一的这枚芋泥麻薯铜锣烧。

麻薯拉丝诱人,但由于他家芋泥实在太过惊艳,我们发现芋泥爱好者都会直接和店员说:帮忙把麻薯去掉!要纯芋泥的!

新鲜荔浦芋头手工捣成泥,质地绵密细腻。不加糖,只放一点点炼乳牵出奶香味。

一颗芋泥炸弹!

饼皮也令人赞叹,蛋香浓郁,湿润度正正好,让人想起放学门口的鸡蛋仔🤤。

一口下去,温润厚实的幸福感把整个人都包围了!

上海·厚刮芋泥芋丸鲜奶茶

店名:另茶,上海分店众多

天气一凉,就恨不得埋在芋泥奶茶的温柔乡里。一圈喝下来,还是老朋友另茶的出品最让人心满意足。

缅甸种的春采甘棠茶底,醇香饱满,能有力地托起新鲜荔浦芋头的香味。不仅几乎小半杯都是芋泥,还做了漂亮的挂杯。

芋泥细腻绵软,多点一份小料抹在吐司上,就是第二天美妙的早餐!

更可能等不到第二天就当夜宵吃了。

还可以加一份芋丸,软软糯糯,双倍快乐!

吸溜一口,细腻的芋泥、绵粉的芋头粒、Q弹的芋丸,三重口感丰富又活泼。秋冬季节喝到这样温暖的一杯,每每感到格外幸福。

福建·福鼎·芋头饭

店名:小宝·路鼎记 ,上海富民路24号(芋头饭需要提前预订)

来自宝藏小吃店,一碗菜单上没有的隐藏芋头饭。要用福鼎空运的芋头做,才有那种澎湃的芋香。刚端上桌,缤纷的色彩就叫人欢喜:

带着细巧花纹的槟榔芋丁,煎到表面略略焦脆,芯子却还是糯的。

每一口都能吃到芋头的糯,包菜的脆,香菇的嫩,虾米的鲜。原来碳水配碳水,也可以做到那么灵动多姿。

吃完砸着嘴意犹未尽,又点了一个紫菜鲜肉饼,刚烤出来还有些烫手,满足;)

广东·佛山·芋头糕

网购关键词:佛山金城芋头糕

广东的芋头爱好者绝不会落下芋头糕!

茶楼小推车上不太起眼的一小碟碳水,没有四大天王的名号响亮,却是肚饿时最想念的小点。

煎到两面金黄,蘸一点酸甜酱汁,虾米的鲜味打头阵,后一个接棒的才是芋香,夹裹着芋头粗颗粒在齿间疾驰。

多嚼几下,还能惊喜地发现几颗花生仁!已经蒸到和四周的糕体一样软糯,纯粹靠香气引人去找。

广东·潮汕·水晶芋头粿

网购关键词:老潮兴芋头粿

秋冬季节,在汕头随便走进一家老潮兴,玻璃柜面下一字排开的几十种五色粿品里,必吃的那一枚就是淡灰紫的芋头粿。

大米浆制成的粿皮,上锅略蒸七八分钟,皮子就变得晶莹剔透~

香芋、虾米、猪肉、芹菜、红萝卜搅拌成馅儿,粉粉的芋头把各色食材怀抱在一起,有的脆嫩,有的鲜甜,有的清香,一口下去缤纷有趣。

上海·金玉满堂

店名:甜问,上海分店众多

在今年的芋泥甜品里,发现了这朵有点惊艳的芋泥玫瑰花。

花瓣纹路分明,挺括不塌,美到有点不舍得吃。

据店员说,为了打出细腻分明的花瓣,要手捣芋头四五个小时,让它发展出粘性。

看起来略网红,但没想到,这是我们吃到唯一除了荔浦芋头之外什么都没加的芋泥。没有糖,没有奶,每口都是芋泥淳朴的香气。

薯圆味道也都干干净净,除了地瓜紫薯什么都没加

福建·福州·芋丝三角糕

网购关键词:福州三角糕(下文的鼎边糊和芋头饭一样出自小宝·路鼎记)

福建人早餐也爱吃芋丝糕,不过是三角形的,靠芋头和少量米浆撑起绵软的糕体。海味尤其浓郁,加了足量的虾皮粉,鲜。

入油锅炸到表面酥脆,等不及地咬一口,是意想不到的绵软和咸鲜。

当地人早餐吃三角糕,爱配一碗清爽的稀粥,或用蚬汁汤熬的鼎边糊。

刮下锅边的一圈米浆皮,浸入蚬子熬的汤底,再丢进红萝卜和白菜丝等等一同熬煮,是三角糕的绝妙鲜味搭档!

糕糊同食,各种海鲜因子在舌尖绽放,鲜美到令人叹气。

台湾·槟榔芋猪肉丸

网购关键词:吃货旅行箱猪肉丸

槟榔芋加上鲜猪肉,把吃肉的快乐变得更有趣了!

新鲜猪肉手工捶成肉泥,揉进粒粒香糯的槟榔芋小丁,还没咬开就能看到几个急着冒尖的紫色小骨朵儿。

中心淡紫色的就是芋头小丁

瘦肉占了足足95%,超级Q弹!

咬一口,肉丸里一窝窝的芋头沙吸饱了肉汤的鲜,又沁着微甜。

浙江·杭州·芋头小方

店名:Foamy Foamy,杭州分店众多

这款小方我们不仅每次到杭州必吃,还会要求朋友人肉代购回上海。

最外层是鲜奶油,往里是烫面的牛乳蛋糕胚,然后是芋泥奶油裹着自制的芋泥,里面还能吃到颗粒状的芋头。

荔浦香芋的各种形态被组合在一起,层层递进,把本身细腻微弱的香气不断放大,精准狙击芋头爱好者的心脏!这块蛋糕我也就能再吃1000块吧 (●´∀`●)ノ

绍兴·新昌·煮芋饺

网购关键词:新昌芋饺

绍兴人吃碳水,喜欢叠加双重快乐:比如把红薯粉揉进芋泥;)

红薯和芋泥制成饺子皮,包上鲜猪肉,沸水下锅,一会儿就会从洁白变成浅褐色的滑嫩小胖墩。

饺皮口感厚实但爽滑,嚼起来很Q弹~ 芋头早已春风化雨,遁于无形中。

广西·荔浦·蒸芋头蘸白糖

盒马或tb搜索:荔浦芋头

吃了那么多荔浦芋头做的甜品,来看看原产地的广西人是怎么吃它的吧!

荔浦芋切开后的花纹,就像一片流动的浅紫色银河,花纹越密越好吃。

买荔浦芋要拣又大又轻的,水少淀粉多,蒸熟才会又粉又香。切下去有明显的黏刀感,芋汁像牛乳般浓稠,用手指擦一下,会迅速干化成白色粉末,就是粉粉的好芋头!

蒸熟之后直接拿勺子挖,轻轻一刮就起沙了,香到忍不住想把头埋进去。

也可以切条,像当地人一样简单蘸点白糖吃。好的荔浦芋头就是天然甜品。

浙江·宁波·蒸奉化芋艿头蘸虾酱

网购关键词: 奉化芋艿头(找5斤装2-3只的,够大够优秀)

同样以大芋头闻名的江浙地区,盛产奉化芋艿头。

单颗超过1kg的,就是特级母芋啦,比我们买到的荔浦芋头还要大上一圈!

平均下来一斤只要6块左右

这是小巧玲珑的子芋👇,和有名的大个母芋一样,都有粉红色的屁屁。

截面洁白如玉,纤维感更低,滑嫩得像椰子肉。

左边是奉化芋艿头根部小片,右边是荔浦芋头

靠海吃海的江浙人,更爱鲜美咸口的做法。蒸熟,蘸点虾酱或者蟹糊,清爽滑糯加上一点浓烈的鲜,宁波人真的很会享受!

江苏·南京·桂花糖芋苗

盒马关键词:芋艿(江西红芽芋艿尤其适合)

今天的最后一口甜,打算留给风雅到极致的桂花糖芋苗。

做法简单,对原料也不挑剔。我们试了大个儿的金华芋艿,小巧的江西红芽芋艿,和像扎了丸子头一样的本地崇明芋艿,都能做,各有各的好吃。

几种芋艿在盒马上都经常有货。👆这是本地崇明小芋艿。

小芋艿洗干净,蒸八九分钟,不用手动剥皮,直接拿刀削成小圆球就好。

冷水下一小勺小苏打,丢进芋艿球,大火煮开,转小火慢煮,等上十几分钟,汤汁就会神奇地变成红色!

没有小苏打的也可以用红糖作弊

冷水调一点藕粉,等汤汁变成豆沙色后下进去,再加一勺桂花酱,搅拌到汤汁粘稠清透。

试下来最喜欢江西红芽芋艿,小巧玲珑,久煮不散,像紧紧糯糯的小圆子。

送你一张桂花糖芋苗菜谱卡片,愿大家都能在这个深秋,享受属于自己的一碗甜蜜。

文 | 桃仔

编辑丨eimo

图 | 亮金金、路依、壹张、夏桁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