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青年干部扶贫记

2020-11-13 13:24:0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安庆市共有1035名青年和团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涌现出黄勇、吴松青、陈娇等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他们用青春的汗水与担当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诠释了脱贫攻坚领域青年的担当与情怀。

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团安庆市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决胜小康·奋斗有我”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如持续深化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行动,筹集资金456.84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02名;聚焦贫困地区青年就业、创业,举办三场大型复工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420家企业提供了1521个岗位,1080人成功签约;开展“决胜小康 青力助农”电子商务扶贫行动,在13个贫困村通过党组织第一书记带货、直播电子商务扶贫、线上直播销售等渠道,助力农户致富增收。

“脱贫攻坚工作既要做好,也要讲好”。团安庆市委、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青年集体(个人)颁奖仪式暨“脱贫攻坚 青春力量”先进事迹分享会活动,共评选出20名“先进青年”、10个“先进青年集体”,以及45个先进集体和个人提名奖。

余柳松: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余柳松,桐城市交通局干部,2018年选派到黄甲镇杨头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先后获桐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庆好人”等称号。

余柳松始终把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建强配齐领导班子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导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月月访,户户到,门门清”,利用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说事会、“民情大走访”“千家万户访平安”和“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大排查活动,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宣传扶贫政策。根据致贫原因,对产业、金融、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帮扶政策进行针对性解读,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疫情防控期间,冲锋在疫情一线,组建红色代购突击队,方便群众生活需要。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一台变压器,改造升级村电路,贯通全村的分岭产业道路全面升级,各村民组道路硬化率100%。

壮大乡村产业,2019年杨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6万元。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投资新建80千万光伏发电工程,增加村集体收入6.3万元。做强茶产业,发包村集体茶厂取得收益3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5万元。发包村集体茶园43亩,取得收益近4万元。鼓励村民采取有机种植方式种植全村2500多亩茶园,人均茶叶增收5000元。利用扶贫资金购置挖掘机并对外招租,入股上市企业盛运集团,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3.6万元。引进风电产业落户杨头村,取得土地流转收入3.43万元。流转20亩农户山场,发展猕猴桃种植基地,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

余柳松(右一)面对面了解贫困户情况

程敏琴:专干就是要“实干+苦干”

程敏琴,团怀宁县委学少部部长,凉亭乡代店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干。

作为一名主动申请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专干,程敏琴积极参与扶贫理论知识学习,多次深入农户、田间地头,与村、组党员干部、村民、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询问他们对村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认真做好工作日志,完成了八十多次入户调查工作。积极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代店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助学金一万元,帮助两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和一名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圆梦校园。

积极、主动对接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为“心连心”超市募集大米4050千克,全年两次集中走访全县八十余家“心连心”超市;及时联系、研究帮扶工作有关事宜,协同开展春、夏、秋、冬攻势行动;加强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领导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努力做好代店村的联系、帮扶工作;定期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在村情况,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活动,表彰了各类青年典型一百五十余人,鼓励创业青年投身社会扶贫事业,其中捐赠爱心物资三万元;开展“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微心愿等社会扶贫,仅2019年就募集爱心助学金50余万元,捐助1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成首间暖流教室,争取“暖流包”74个、运动套装40套,总价值10万余元,用真心换来真情。

程敏琴(中)积极落实帮扶措施

韩晶:连续七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韩晶,潜山市源潭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

主动作为,愿当基层“一块砖”。2014年6月,听从组织号召,韩晶毅然放弃研究生就读机会而选择成为大学生村官。上任初期,正值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她主动申请承担村内脱贫攻坚相关事务。驻村以来,从民政、社会保险、综合治理、党建、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韩晶慢慢从一个“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在下村入户走访中充当“村民帮扶人”,紧盯基本生活(衣食住行)、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三大块,为全村92户贫困户对接教育、健康、产业、金融、社会保险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2016年7月,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捐款、捐物近一万余元,资助八个乡(镇)贫困户家庭和三个敬老院;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一班人为全村建成三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把“干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作为创业动力,带头建成1处家庭农场,种植油茶70余亩,养殖湖羊300余只,解决贫困户就业年均近30人次,通过实践直接带动一班人、影响一批人;

不忘初心,甘为乡村“一捧土”。2018年10月,韩晶成为乡镇公务员再次接受组织安排继续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两年多来,对全镇18个村(居)民委员会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今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连续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对全镇2972户贫困户开展调查摸底活动三次,动态管理,立行立改。强化工作站倾斜力度,每周实时调度,确保73户未脱贫困户问题清零、顺利脱贫。

韩晶(左一)在助农推销现场

王震朗:坚守初心做好扶贫每件事

王震朗,团岳西县委组宣部部长,冶溪镇桃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作为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王震朗于2018年4月选派到冶溪镇桃阳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结合实际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自学并组织带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脱贫攻坚的论述。加强村班子建设,2018年换届后在编村干部由原来的四人增加到六人,三名80后、一名大学本科生选进村民委员会;培养六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两名发展对象,接收两名青年致富能手为预备党员,三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随着2019年未脱贫的5户22人高质量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全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扶贫项目高效实施,累计使用扶贫资金256.3万元,直接带动177户贫困户分红2.3088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完成道理硬化六千米,实现100%“组组通”、98%“户户通”,新建饮水工程5个,加固山塘、渠道八处,解决全村的农用饮水问题。积极协调争取帮扶单位支持,争取到市教育体育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团岳西县委合计25万元工作经费,争取社会帮扶为8户大病户送去14.8万元的救助金,通过希望工程为46名在校学生发放10.7万元助学金。

疫情发生后,王震朗第一时间到岗驻村,组织村干部、党员、团员、青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对外出返回人员逐户逐人认真摸排,登记在册,准确掌握全村疫情防控一手资料。通过微信群、喇叭广播、粘贴宣传单等宣传教育群众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前一天,跑遍县城所有营业的药店和商店,把买到的40个口罩、一箱84消毒液和8瓶洗手液交到村里,并争取500只口罩和100千克消毒液等物资。

王震朗(左一)面对面了解情况

王小平:一心一意做“五员”

王小平,太湖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科员,团安庆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度太湖县“三八红旗手”。

90后王小平是太湖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从2018年开始先后在小池镇中心村和天华镇黄镇村担任扶贫专班成员,一心一意抓扶贫。

做扶贫工作的排查员。作为年轻女同志,王小平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虚心向扶贫办领导请教,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过线”等问题,抓紧时间走门串户,全面真实反映排查问题,完善问题台账,逐条制定措施,整改到位。做扶贫政策的讲解员。驻村期间,王小平抓住扶贫要点,采取入户讲解、扶贫夜校等形式,向群众详细传达各级精准扶贫政策。做上下联络的信息员。定期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镇政府对接,及时将上级精神传达给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将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和扶贫工作进展及时报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人居环境的监管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对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挨家挨户查看农户环境卫生,改善了村容村貌。做精神文明的宣传员。注重贫困户心理辅导,经常宣传靠自身能动性成功脱贫、发家致富的先进事迹,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力。

黄镇村共431户贫困户,现已脱贫429户,今年实现最后2户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王小平(右)完善问题台账

谢军:让危房改造惠及更多困难群体

谢军,望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股股长、局机关团支部书记,望江县优秀团干部,安庆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谢军主要负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农村危房改造,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不断压实业务能力,累计完成1.042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户的危房改造。

谢军自觉把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放到村镇建设的大局中去落实,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求,找准切入点,选好着力点。去年4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抽调40名技术人员组成10个鉴定组,开展为期8个月房屋安全鉴定大排查,共鉴定全县农户14.7万户,3.6万户贫困户住房鉴定“回头看”。对经鉴定确属C级和D级危房全部落实改造措施,去年共改造完成1880户,拆除长期闲置废弃的2.5876万处危旧主辅房,完成农村危旧房“清零”。

结合全县128个脱贫攻坚基层专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专班发挥青年干部志愿者能动性,积极开展危改工作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共走访危改户5355户,开办住房安全保障培训讲座17期,发放宣传册5000份,使危房改造成为惠及全县困难群体的“民生工程”。

谢军(左二)在安全鉴定排查现场

何仁:用实际行动践行民间公益脱贫

何仁,宿松县世纪论坛公益协会会长,“宿松美丽乡村好青年”“安庆好人”“安徽省第十一届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8年全国首届“百佳志愿者”。

2011年底,在外创业小有成就的何仁,萌发了返乡从事公益的念头。2012年,他创办了宿松世纪网,依托网站成立宿松县新世纪论坛公益协会,积极发展网友参与公益活动。

八年来,何仁先后组织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救助贫苦学子、救助孤寡老人、为白血病患者募捐、“您评残·我服务”、发放“温暖包”、“环境保护守护者”、县城文明创建、公益林、助力高考、禁毒志愿宣传、“七一”党建慰问、“八一”退伍兵慰问、慰问烈士父母、扶贫文艺汇演志愿者服务、铲雪除冰温暖寒冬、乡村旅游农民丰收节助力脱贫、网络公益脱贫慰问、 “四净两规范”助力脱贫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共三百五十余场次,救助群众三千五百余人次,缓解了宿松县一大批特困、残疾家庭的困难处境。

2018年,宿松县打响脱贫攻坚战,何仁所在的公益团队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北浴乡罗汉山村举办乡村电子商务扶贫一日游暨农民丰收节,帮助部分老百姓增收;联合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开展电子商务直播义卖,筹款1.7万元用于爱心午餐,为30名特困学生每人发放500元助学金;2019年6月完成100名特困孤残儿童脱贫助学慰问每人500元,7月脱贫助残100户每人400元、脱贫助困100户每户300元,筹款1.681万元为长期结对帮扶残疾对象购置电动站立式轮椅。这一个个活动,体现了何仁与他的团队的公益情怀,让每一个微小善行都变得更有力量。

何仁在搬运捐赠物资

丁王强:争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丁王强,宜秀区大龙山镇扶贫办公室副主任。

自2017年4月参加扶贫工作以来,丁王强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上,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精准地落到实处。大龙山镇扶贫办公室成立初期,丁王强第一个到扶贫办公室报到,事多人少,常常是白天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晚上学习政策精神,一坐两三个小时,由不懂扶贫的门外汉成长为精通业务、熟知政策的扶贫行家。

根据区扶贫办公室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大龙山镇资源禀赋情况,丁王强及时对2019年扶贫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管理,调出不可实施项目18个,调整项目规模1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18个。深入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围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积极配合推进大龙山镇生态梨园项目实施,引导59户有发展条件和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到户产业,组织52人参加特色种养业扶贫农业技术和技能培训,促进产业发展户增收11.351万元。

自小额信贷政策落实以来,大龙山镇共发放贷款960万元,为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如期还款,丁王强提前谋划,实行小额信贷月检测机制和到期还款预警机制,使得大龙山镇到期贷款930万元未发生无一例逾期。

除了扶贫办公室工作外,丁王强还承担着三户贫困户的帮扶,他长期坚持“四送四通”走访,小本本上记着余家的孩子在哪寄宿读书、谢家的孩子在哪上高中、潘奶奶的病根是什么,回到单位就积极对接各个行业部门,把相关政策送到贫困户家里,得到了帮扶对象的一致认可。

丁王强(右)仔细核对资料信息

杜家伟: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奉献青春

杜家伟,国家电网安庆供电公司驻宿松县大坂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9年3月,杜家伟主动向组织递交申请,前往宿松县大板村驻村扶贫。白天走村串户,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晚上整理资料,梳理贫困户发展计划,思考如何精准帮扶。一年多来,走遍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和166贫困户,2019年,大板村脱贫成果通过各级验收,累计165户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落实各类扶贫项目资金93万元,用于双基建设,茶叶、竹笋等产业发展等方面,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特色产业渐成规模。

前期,大板村培育了一些特色种养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但由于规模小,成本高,市场渠道有限,销售一直是个难题。杜家伟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所在单位,通过食堂消化一部分农产品,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宣传,联系同事、朋友购买,并经常帮助贫困户使用微信,宣传产品的优势,促进销售。一年来,帮助解决贫困户鸡、茶叶、红薯等各类农产品销售近六万余元,惠及农户二十余户。

在党建方面,提高标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借鉴安庆供电公司好的经验,结合软弱涣散村组织整顿工作,推进村党支部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工作的规范化,有序推进村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顺利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

杜家伟(中)帮忙搬运农产品

彭宇娟:从银行职员到驻村扶贫队长

彭宇娟,徽商银行安庆市潜山支行办公室主任,潜山市王河镇红光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彭宇娟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到村的场景,村部门口尘土飞扬,办公条件异常简陋,没有电脑、交通工具,生活上没有卧室、食堂,甚至没有卫生厕所。面对出了名的问题村,她不禁有些忐忑。从光鲜亮丽的银行职员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角色转换了,心态自然也要跟上。在代理村民委员会主任的帮助下,她将村图书室收拾出来作为临时扶贫办公室及宿舍,从网上购买了速热米饭充饥,购置了一辆电动车方便入户走访。

除了遍访贫困户外,她还拜访了老党员、老干部,向他们学习基层工作方法、了解村里基本情况。确定了以党建为龙头带动和促进全村工作的思路,完善了村务和党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党务工作制度,促进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驻村期间,彭宇娟访真贫、看真贫、帮真贫,风雨无阻,用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个贫困角落,沉下身子,耐下性子,走村入户,宣传驻村帮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相关政策,让贫困户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使扶贫政策充分落到实处。

通过整合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如今的红光村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惠民的光伏发电、干净整洁的村服务大厅、丰富多彩的文化广场,老百姓吃得好了,房子修得好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村贫困发生率从7.1%下降到了0.6%,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突破,村集体经济增收五万余元。

彭宇娟(左)到农户家中摸情况

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团安庆市委书记 朱显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今年以来,团安庆市委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主要包括青春宣讲、青春帮扶、青春建功和青春榜样。

实施青春宣讲。开展制度自信教育,组织青年讲师团进高校、进企业、进园区,与青少年面对面地宣讲交流,宣传建设小康成就,彰显制度优越性。同时,依托青年节、丰收节、扶贫日等为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团日活动,展示脱贫攻坚成就。

实施青春帮扶。围绕挂牌督战、督办工作要求,引导各级团组织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创业培训、就业引导和公益扶贫中向重点区域集聚,持续深化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行动,累计筹集资金456.84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502名。

实施青春建功。聚焦贫困地区青年就业、创业,举办三场大型复工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累计420家企业提供了1521个岗位,收到简历2780份,最终1080人成功签约。在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督办镇、村开展“夜话青春”思想沙龙,帮助家庭经济困难青年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增强信心和斗志。

实施青春榜样。在全市部分贫困村通过党组织第一书记带货、直播电子商务扶贫、线上直播销售等渠道,助力农户致富增收。及时总结、推广团员、青年投身脱贫一线先进事迹,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参与脱贫攻坚。

□通讯员 周阳海 朱嫱嫱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