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姜立文:从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

2020-11-09 11:34:2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14年,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普通平凡的一年,而对于涡阳县花沟镇柳树村的姜立文来说却是昏暗的一年。

这年,姜立文大学毕业进入国有企业工作,大好前程就在眼前,父母多年含辛茹苦的付出、自己十几年努力上学终于要迎来回报。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个晴天霹雳让姜立文家陷入了艰难的困境——父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晚期,每周三次持续透析,巨额的医药费用对姜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又看着2008年出车祸导致行动不便的母亲,以及尚在上学的妹妹,姜立文深深地感觉到无力和自责。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工作、家庭无法兼顾的姜立文无奈选择辞职回家照顾父母和妹妹。

正当姜立文面临困难不知所措时,村干部到他家走访,得知姜家的情况后,帮助他们申请了贫困户,按照程序把姜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还帮助姜立文的父亲办理大病救助、慢性病证,落实健康脱贫政策,给其父母申办了低保,同时指导姜立文养殖牲畜、发展林业产业,在政策上给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由于就医的优惠政策和积极配合治疗,姜立文的父亲的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他不甘心躺在政府怀里享受政策,2017年8月郑重地向村里递交了公益岗位申请书,希望可以为村庄的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政府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2019年,姜立文家实现了脱贫。

当镇、村干部把脱贫光荣证送来时,姜立文没能忍住眼中的泪水,激动地哭了。他说,自己不敢想象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帮扶,自己的家会是什么样子?他从心底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镇、村干部的帮扶。

脱贫后的姜立文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想着如何去回报社会,当他和妹妹看到县里发布的扶贫信息员的招募公告,决定要加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征求父母同意后,他和妹妹到花沟镇扶贫工作站报了名。通过考试、考核,兄妹俩成为了花沟镇扶贫队伍的一员。

扶贫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但姜立文和妹妹都乐此不疲,觉得特别光荣和自豪。

本报记者 徐徐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