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让体育课成为孩子的快乐时光

2020-11-06 10:50:52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中考体育将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到2022年,更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学校工作中体育老师也将被摆在重要位置。

体育课到底应该怎么上?记者近日走进部分中小学校,感受体育教育新活力。

体育课时如何保障?

“双手持球放胸前”“转为单手持球”“准备射发球! ”10月30日上午,和煦的阳光照在合肥市蚌埠路第四小学的操场上,一堂体育课在老师的口令中展开。这群四年级的孩子热身运动后分列成两排,面对面地进行手球基本动作训练。这所学校自2017年开展手球项目以来,就开始用手球特色来增强体育课的吸引力。“一周有4节体育课,每个孩子都有练习手球的机会。我们希望用手球为孩子打开体育运动的大门。”校长王俊告诉记者。

作为选拔性升学考试,高、中考的科目及分值的设置一直是中小学教育的“风向标”。 2013年起,我省就提出“逐步增加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权重”,中考体育分值随后逐年提高。到2018年,中考体育分值由2013年的30分提高到60分并延续至今。

体育课被摆到了高度重视的地位,强化中小学体育教学自然成为各地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市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安排4节体育课,在没有体育课的那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安排体育活动。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至少安排3节体育课。与此同时,学校和教育部门也加大检查与督导,确保体育课不被文化课挤占。此外,合肥还明确规定,中小学要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应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并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体育课上教些什么?

课时有了保障,那么课内教什么呢?我省各地中小学纷纷在体育课上做出了花样。

宣城市的泾县中学在体育课上打破了原来的班级建制,采取走班式的教学,即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点及教师的专业特长实施选课模块教学。该校除了将田径和健康教育设为必修项目外,还开设了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武术、板羽球等选修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班上体育课。体育教师根据不同年级不同时间段制定阶段性教学目标,按照学分制定期给予学生考核评价。

“体育课不再是传统的跑跑步、做做操、考考试,现在我们可以学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了。”篮球爱好者、高二学生小程告诉记者,现在体育课就是他的兴趣班,是学习之余的休闲娱乐。学生上体育课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学校也有了额外的收获,体育教育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 “我们在实施体育选项模块教学的时候,看到学生报名热情很高,就顺势成立了各类学生体育与文化社团,积极开展校园文化体育艺术节等形式多样的体艺活动,现在学校的体艺文化氛围日趋浓厚,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该校相关负责人认为,增强学生体质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

一些中小学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进体育课后,学生受益的不仅仅是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提升,更多的是体育精神的鼓舞。 “体育训练中,摔跤、碰撞是常有的事。打比赛更是要讲求战略部署和团队合作。胜利了,如何分享喜悦;失败了,怎么跃过心理低谷......这些对未成年人来说,本身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合肥市蚌四小体育教师褚维群说。几年前,学校举行运动会,一个叫张子墨的男孩在轮滑项目中表现出良好的技巧却因为失误而错失金牌,当场痛哭不止。老师觉得这孩子是个好苗子,但是要好好锤炼,就鼓励他加入校手球队。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这个孩子的心理素质和运动技能一起得到提升,现已成长为校队主力。“不止是拼搏,戒骄戒躁、坚韧不拔、阳光自信、作风顽强,这些都是我们在体育课上该教给同学们的体育精神。 ”褚维群说。

体育课作业怎么做?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把文化课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成为政策引导的方向。实际上,意见出台前,我省不少学校就已经开始尝试布置体育作业,以巩固体育教学成果。据了解,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芙蓉小学,2017年9月就开始每日布置体育作业,一直坚持到现在。

芙蓉小学副校长王一鸣介绍说,最初是根据“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政策要求,学校让体育教师口头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要求学生通过课后锻炼弥补课程的不足。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各年级体育教师根据阶段性体能训练重点安排作业内容,比如跳绳、坐位体前屈、原地运球等等,每日要求孩子对照练习,在线打卡提交作业。学生提交作业后,教师会及时验收并用发送语音的方式及时反馈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为了鼓励同学们坚持体育锻炼,我们体育老师带着学生一起实施 ‘21天打卡’。 ”该校体育教师丁俊说。有了这样的坚持,学生体育作业完成率逐周上升,目前已达到8成左右。“刚开始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叫苦,学校还收到不少投诉,有反映体育作业增加学生负担的,有质疑体育作业搞形式主义的。 ”王一鸣说。为消除家长的顾虑、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学校一方面严格控制文化课作业量,一方面构建体教融合“学”“练”“赛”闭环:丰富体育课程,将轮滑、篮球等作为校本课程纳入常规课程表,同时增加足球、武术等社团课程,保障体育课“天天有、日日练”;在网络打卡平台上实现课前技能预习与课下复习、作业视频上传、考核体系串联,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经常性地举行年级联赛、体育节等各种体育赛事,培养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最近三年,该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稳步上升。 “看到孩子们确实越来越健壮了,家长们转而成为体育作业坚定的拥护者。 ”王一鸣说。

采访中,很多学校的负责人都表示,将坚持布置体育作业,帮助学生把体育锻炼当成一种习惯,从而为未来发展储备好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陈婉婉)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