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亳州市夏侯小学:从小知国防 长大卫祖国

2020-11-04 11:30:0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亳州市夏侯小学图书室里,记者看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手抄报合订本。它们都是该校学生精心绘制出来的,有经典诗词、传统民俗、自然科学......其中有一本与众不同,令人眼前一亮——“国防知识”手抄报。

打开它,里面有学生们用心绘制的歼击机、辽宁舰、南海、边防守卫士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纪念等图片,并配有一段段学生们写的文字介绍。该校校长张玲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专门增设的一份手抄报,全体学生都要参与,“目的是加深学生们对国防知识的了解,从小知国防,长大后为保卫伟大祖国贡献力量”。

据悉,该校是一所与亳州市第一中学齐名的百年老校,始建于1916年,现有在校学生1881人。近年来,该校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国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为全面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根基。

为确保教育效果,该校坚持每周五每个班都有一节国防主题教育课。在课堂上,国防教育专兼职教师会让学生加入军事知识兴趣小组,让组员查阅国内先进的军事武器,并用环境保护材料手工自制诸如航空母舰、坦克、火箭炮、飞行器等模型,“通过生动有趣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知国防、爱国防、爱祖国。”该校国防教育专职教师徐明钰说。

记者在该校采访时正赶上学生们在上国防主题教育课。“美国为何要打压华为,为什么一再干预台湾事务?南海局势如何?”在五(2)班的国防课堂上记者看到,授课教师正利用多媒体屏幕,结合图片、视频,给学生们一一讲解。学生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听着、记着。“平时在家,爸妈很少跟我讲这方面的内容,所以我不太了解。通过国防教育课和老师的讲解,现在我知道了很多国防知识。” 五(2)班学生李云云告诉记者。

三(1)班教室里正在播放纪录片《甲午风云》。该班学生张悦告诉记者:“中华民族在近代军事战争史上曾有过一段落后就要挨打的屈辱史,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综合国力提高了,国防力量增强了,军事力量强大起来,我们国家才能不会被人欺负。”

“利用影视作品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是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个做法,就是要引导学生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情怀”。张玲说,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学校主要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上甘岭》等反映抗美援朝主题的影视片,并开展观影征文比赛,集中展出优秀征文,让学生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据介绍,该校与当地的人民武装部、武警中队、消防救援中队、驻地部队等多家单位保持着密切的工作联系,定期邀请他们到校为学生作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为全校师生介绍现代战争、兵器常识、中国军事、国防安全、世界争端等方面的知识,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国防观念,推进军校共建工作。

除定期在校内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外,学校还把国防教育寓于学校各项课外活动中。在每年的清明节、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等,学校都会组织少先队员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与此同时,坚持每年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开展一次包括国防教育在内的研学旅活动。

张玲告诉记者,该校有一名学生利用假期经常在烈士陵园当小导游,向人们宣传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和国防知识,既锻炼了口才,巩固了自身的国防知识,又参与了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自信。

□本报记者徐徐采写,亳州市教育局的张秀礼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