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夜经济”:点亮夜黄山“热力图”

2020-11-04 09:25:54   来源:黄山日报

月色中的新安江,霓虹闪烁,波光摇曳。一艘画舫张灯结彩,载着八方游客,犁波耕浪,中流击水,逆势而上,将一江碧水化作满江彩。声光炫影,笑语逐浪,自远而近,又由近及远,为昱城的夜平添了诸多生趣和活力。

“夜间游客以散客为主,游览时间为1小时,提供两岸景点、灯光秀讲解服务。”黄山市新安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新安江夜游每天安排2个航次,发船时间分别为19:00和20:20。随着夜间经济发展,未来不排除增加夜间航次,或延长游船行程。

率水河畔,黎阳in巷灯火通明,游人不绝。流光溢彩的灯笼墙,集传统灯彩文化与现代时尚气息于一体,吸引众多游客拍照打卡。大店小铺的风味餐、果饮品、文创品,街头巷尾的毛豆腐、臭豆腐、棉花糖,在舌尖上,于记忆中,唤醒人们的味蕾,刺激大家的消费欲望。

黎阳in巷是商业街区,也是国家级AAAA景区。该景区以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街、特色民宿、文化艺术节、地方民俗戏曲表演等,吸引着各地游客的关注,先后荣获安徽省特色商业示范街区、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长三角城市群心醉夜色体验之旅示范点等。

受疫情影响,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冲击仍未消除。在此背景下,作为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拉动旅游消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深度文化体验的一种新型经济业态,夜间经济成为我市加速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4月,为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繁荣活跃夜间消费市场,市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城景一体、主客共享、以客为主”的要求,不断丰富城市夜游、夜宴、夜演、夜购、夜娱、夜宿“六夜”业态,构建“城区、街区、景区、商区”四位一体的夜间经济体系。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科学规划布局,突出发展中心城区,坚持全域联动发展,积极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歙县古城、黟县古村落群、齐云小镇、潜口养生小镇、汤口旅游小镇、东黄山国际小镇、浦溪河休闲旅游区等为支撑的夜间经济重点集聚区,形成“月照七星、众星拱月”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为打造街区夜市消费空间,我市进一步完善提升屯溪老街、黎阳in巷和湖边古村落等重点街区功能,着重丰富精品民宿、美食、酒吧、书屋、咖啡馆、甜品店、非遗馆等休闲业态,努力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积极打造徽州古城夜经济新业态,并加强营造歙县练江新夜市氛围,打造特色夜市品牌。

同时,我市加快推出大批特色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黄山夜游产品供给,增强夜游体验感。其中包括,黟县西递景区以《西递·传奇》项目为主,打造全新景区夜游产品;屯溪花山谜窟加快实施改造提升,打造以石窟休闲游乐为核心的夜游产品;黄山风景区打造云亼民宿、星空帐篷等夜宿产品;徽州区唐模景区推出夜赏国乐。

在今年的安徽省夜间文旅消费“四个十佳”品牌评选活动中,我市屯溪老街、黎阳in巷特色旅游街区获评全省“十佳”夜游街区,《宏村阿菊》、《徽韵》、徽州古城千灯会夜游、西递夜游获评全省“十佳”夜娱活动,佰家仟味餐厅获评全省“十佳”深夜食堂品牌。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鼓励支持各区县依托特色文化和非遗产品,策划徽剧、庙会、舞龙等民俗产品,吸引游客广泛参与体验。还将策划10大“夜游”景区、10大“夜娱”消费场所、10大“夜宴”名店、10条夜游精品线路,编制《黄山夜游手册》,推广夜间文旅产品,延长夜间经济产业链,打响“夜黄山”新品牌。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市文旅局结合“十四五”《黄山市夜间经济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一批夜间文旅项目,围绕夜间经济发展,推进招商引资。其中包括:新安江夜游项目优化提升、徽州古城夜间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城东(花鸟市场)多业态夜市建设、徽州大剧院文旅秀演、黟县广德国都景区夜间沉浸体验游项目。

“力争到2022年,全市过夜游客规模超过1300万人、年均增长15%以上,夜间消费年均增长20%以上。”不止于吃喝,不只是地摊,多业态复合式的“夜经济”,将重构城市夜间热力图,加速消费时空和内容的延展,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许晟·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