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合肥疾控: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来袭”

2020-10-28 11:34:38   来源:市场星报

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诺如病毒感染全人群普遍易感,重在预防。

据悉,10月26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疾控中心接到滨湖名邸社区居民电话反映,近日有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发热不明显。接到报告后,区疾控中心立即现场采集10份肛拭子标本,1份水样标本和2份环境标本,其中8份肛拭子和1份滑滑梯物体表面涂抹标本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其余为阴性。初步判断该小区此次事件为一起诺如病毒胃肠炎事件。

包河区疾控中心已指导物业对小区电梯、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公共物品进行彻底终末消毒,在小区开展诺如病毒预防控制知识健康教育宣传,并将密切跟踪关注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孩子。

诺如病毒为秋冬季常见传染性疾病病原体之一,无特效治疗药物和疫苗预防,一般三天后能够自愈。据了解,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的主要致病原,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为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成人中腹泻更常见,儿童则更容易出现呕吐。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和接触传播,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呈现高发。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容易形成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重在预防,市民应做到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正确洗手。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发现孩子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家长要立即带其至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或儿科专科医院就诊。让孩子居家隔离休息,待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出门。饮食卫生,生熟分开,贝壳类水产品烧熟煮透,多吃新鲜、易消化、含钙高的食品。饮水卫生,多喝开水,定期清洗饮水机。注意个人卫生,开窗通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清除患儿的呕吐物、排泄物。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